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基层干部心声丨巴州歌舞团:创作好作品 舞台增魅力

发布时间: 2022-11-18 10:51:07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目前我们歌舞团正在创演独幕剧《大唐烽燧》,这部作品是对遗址和文物的活化利用,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积极作用。”11月15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歌舞团党支部书记魏方清说,编创人员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作品呈现新的亮点。

mmexport1668603492693
演员排练。巴州歌舞团提供

“《大唐烽燧》是我们歌舞团和北京的编创团队合作完成的,这种互鉴模式,有助于我们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作品的生命力。”魏方清说。

《大唐烽燧》讲述的是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的故事,根据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发掘成果撰写的剧本。这座烽燧遗址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通过对唐代烽燧管理制度、军事职能、戍边军士日常生活等的研究,实证了唐中央政权对西域的有效治理。

“二十大报告中的论述,给了文艺工作者指引,我们要在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用优秀的艺术作品增加舞台魅力。”魏方清说。

mmexport1668591691948
《江格尔》 巴州歌舞团提供

舞蹈《江格尔》是巴州歌舞团在2020年创排的作品,当年曾获得首届内蒙古民间舞蹈大赛优秀组织奖、表演银奖、创作铜奖和传承奖。“今年我们团要复排《江格尔》,进一步挖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厚的文化内涵,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

文艺创作来源于人民,最后还要回到群众身边去。去年,巴州歌舞团创作的音乐剧《如果·马兰》随“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到轮台、尉犁、且末、若羌等地的基层巡演,群众反响极好——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马兰基地为我国国防事业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仿佛又来到观众眼前。

mmexport1668603868191
《如果·马兰》 巴州歌舞团提供

“我们要进一步挖掘并用好巴州的红色资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魏方清说,接下来巴州歌舞团的创演人员要积极地奔赴基层舞台,为农牧民、社区居民、厂矿工作人员们演出,同时累积更多的创作素材,挖掘更多新疆故事,让文艺作品始终以人民为主角。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