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湿地公园绘就生态画卷

发布时间: 2022-11-16 10:10: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周佩兰)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苇。”入冬的阿克苏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碧水连天,波光粼粼,泛黄的芦苇随风摇曳,各种野鸟在湖面上或觅食、或嬉戏、或休憩,好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画卷。

地区湿地分布广、类型丰富、面积大。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数据显示,阿克苏地区有河流、湖泊、沼泽和人工湿地四大类,湿地总面积234.78万亩。其中森林沼泽19.57万亩,占全地区湿地面积的8.34%;灌丛草地26.38万亩,占全地区湿地面积的11.23%;沼泽草地19.20万亩,占全地区湿地面积的8.18%;内陆滩涂158.25万亩,占全地区湿地面积的67.40%;沼泽地11.38万亩,占全地区湿地面积的4.85%。库车市、沙雅县、拜城县湿地面积较大,占全地区湿地面积的77.83%。

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地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主线,建成国家级湿地公园2个(阿克苏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乌什县托什干河国家湿地公园),自治区级湿地自然保护区1个(沙雅县塔里木河上游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小区3个(温宿县库玛力克河湿地保护小区、拜城县木扎提河湿地保护小区、阿瓦提县艾西曼湖湿地保护小区)。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地区以湿地公园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生态品质,丰富群众生活,湿地保护恢复成效显著,打造了一批湿地景区。据监测统计,每年有数十万只候鸟及水禽在阿克苏地区境内湿地公园栖息、越冬和繁殖,湿地公园野生动物逐年增加,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构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观。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