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地评线】金鸡和厦门的双向成就

发布时间: 2022-11-09 16:36:27 来源:厦门网

“金鸡”又要来厦门了!2022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11月10日至12日在厦门举办。金鸡百花电影节不仅仅是电影人的顶级盛会,也为厦门影视文化产业带来重大机遇,助力厦门逐渐发展成一座新时代电影之城。

自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宣布落地厦门起,众多影视企业纷纷踏上这片发展的沃土,其中不乏中影集团、华策影视、正午阳光、恒业影业等一批头部影视企业和明星工作室。这些影视企业的入驻,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优秀的影视剧来厦门进行拍摄,助推厦门影视文化产业不断发展。

厦门风景秀美,有山有海,多元文化交融,四季气候宜人,不仅有着浓厚的闽南传统文化,还充满现代都市的气息,为影视从业者提供了丰富的画面素材。如今每年在厦门拍摄的电影、影视剧超过百部,厦门已然成为“城市天然摄影棚”,如《开端》《对手》《西虹市首富》《快把我哥带走》《地久天长》等一部部耳熟能详的作品中,都可以见识到厦门这座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风采。

不仅如此,近年来,厦门政府大力推进影视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影视文化发展政策,对影视类企业给予重点扶持及政策优惠,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影视企业来厦落户发展。除了增加影视基地、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硬实力,厦门在引进和培养影视人才的软实力方面也不甘落后:影视产业相关优秀人才可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型创业人才;厦大电影学院2021年正式揭牌,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院校也在开展影视类学科教育,培育未来的影视产业人才。

如果说,金鸡奖让更多的影视企业认识了厦门,而美丽的厦门则用“山、海、湖、岛、城”相融一体的自然风貌、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让影视企业留了下来,拍摄出更多含有”厦门元素“的影视作品。

借着金鸡长期落地的东风,厦门加大政策投入,鼓励民营投资,加快影视产业园区孵化,推动厦门影视文化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金鸡百花电影节也被厦门打造为聚集和整合资源的重要平台,打造为推动影视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金鸡带着厦门起飞,厦门也使金鸡飞得更高更远,这是金鸡奖这项盛会和厦门这座城市的双向成就。我们期待厦门的影视文化产业未来会发展地更好,金鸡奖也能推出更多优秀的影视作品和电影人,促进中国电影产业的高速发展。

文/李奕佳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