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 2022-11-09 10:27: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杜海龙  张晨熙) 深秋时节,走进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木日开旦木村,新铺的柏油路干净平坦,绿化有序美观,房屋错落有致,彩绘栩栩如生,老人和孩子在广场游玩,一幅怡然自得的画面。

68岁老人赛麦提·艾赛提带着2岁的孙子在广场玩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新建的广场干净整洁、功能完善,我们闲了就过来晒晒太阳。”赛麦提·艾赛提说。

广场一旁是木日开旦木村2022年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开展路面恢复、墙体绘画、粉刷喷漆、围栏安装等工作。“我们的施工人员基本上都是本乡的,希望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工作,为群众带来更多便利。”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李再江说。

村民阿孜古丽·阿布都外力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庄更漂亮了,每家每户都通了柏油路,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很幸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环境整洁优美是实现乡村生态振兴直观的体现。今年以来,托普鲁克乡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以环境整治为重点、以提升村容村貌为抓手,立足村情,分类型、分层次、分步骤推进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宜居质量、村庄建设品质,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实效。同时,坚持以科学规划“引路”,文化植入“铸魂”,匠心理念“靓颜”,注重实效“为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托普鲁克乡党委委员、副乡长靳明义介绍,今年,该乡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粉刷大门328个、新修水渠650米,改造围墙6.8千米,新装围栏7.2千米;新建小游园3处,新增墙体绘画1156平方米,并配套附属设施。铺设污水管网9.2公里,“煤改电”改造286户;安装太阳能路灯204盏;示范村建成后,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文化氛围也愈加浓厚。

环境改善了,产业也要提升。木日开旦木村致富带头人和党员领办合作社和家庭农场7个,新建湖羊养殖基地1处,通过发挥传帮带作用,为群众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送订单。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通过“入股分红”的合作模式,让村民持续增收。

靳明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乡村振兴的内容为我们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注入‘强心针’。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其‘主心骨’作用,带领各族群众为实现乡村振兴凝聚力量,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多下功夫,为群众打造更加和谐美丽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