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 10万余名学生及家长“云课堂”学防火

发布时间: 2022-11-09 10:25: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汪渝) “同学们,今天我来考考大家,发生火灾可以乘坐电梯逃生吗?”11月7日,在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阿克苏市大队,消防救援人员通过钉钉会议与抖音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为辖区学生及家长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线上消防安全知识课。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为进一步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灾害事故的避险自救能力,11月7日,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和各县(市)教育部门对接,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为10万余名学生及家长开展线上以校园火灾、家庭火灾逃生自救等为主要内容的消防安全知识课。

直播期间,消防救援人员通过钉钉会议开展理论授课,围绕火的起源、火灾成因、疏散逃生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给中小学生送上了一份“消防安全大餐”,并结合校园火灾、家庭火灾典型案例,给大家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

在讲解过程中,消防救援人员通过消防安全知识互动小问答、家庭疏散逃生示意图展示、回复留言的方式,与学生、粉丝互动交流,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今天我学会了火场逃生三要诀、扑救初期火灾的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我会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杜绝火灾隐患发生。”阿克苏市第七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梓航说。

期间,消防救援人员还展示了消防器材装备、进行消防车大揭秘,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随后,消防救援人员精心编排的舞蹈《一起来跳消防操》,吸引很多孩子跟着学了起来。这套消防操是消防救援人员根据青少年儿童身体发育特点,融入了排查家庭火灾隐患、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基本动作,旋律动感,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三年级学生杜明霏说:“消防器材不要损坏,不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我非常喜欢消防操的歌词,一定会从自身做起,维护消防安全。”

“今天我们开展校园消防安全‘云课堂’直播活动,是为了用‘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方式扩大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覆盖面。”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齐军杰说。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