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二十四节气·立冬|万物收藏 补冬驱寒

发布时间: 2022-11-08 19:59:15 来源:惠州日报

11月7日,立冬,二十四节气的第19个节气。“立”表示成立,冬季自此开始。

元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冬”是终了的意思,农村地区习惯此时将农作物收割后收藏起来。

在中国古代社会,立冬是个重要的节日,官方设坛祭祀,成为礼仪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民间则更注重立冬的吉祥意义,有些地区开始酿酒,以祈求福祉。民间还有用各种香草、菊花、金银花煎汤沐浴的“扫疥”活动,以求治愈疾病,保证身体健康过冬。

“冬者,天地闭藏,水冰地坼。”此时自然界阴盛阳衰,各物都潜藏阳气,以待来春。“寒”是冬季气候变化的主要特点,冬季除了要注意防寒保暖外,饮食保健也很重要。立冬意味着进入寒冷的季节,人们倾向进食可以驱寒的食物,于是有“立冬补冬”的习俗。在广东潮汕地区,立冬要吃甘蔗、炒香饭,甘蔗能成为“补冬”的食物之一,是因为民间素来有“立冬食蔗齿不痛”的说法;人们立冬炒香饭,是一种用莲子、香菇、板栗、虾仁、红萝卜等做成的饭,全都是温热的食物。

俗语“冬季进补,上山打虎”,但是也不能“盲补”。如何进补?“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进补,需要根据不同人的体质进行适当进补,尤其是湿热体质和痰湿体质的人更不适宜进补。”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负责人陈文滨表示,人有男女老幼之别,体质有虚实寒热之辨,中医养生遵循少年重养、中年重调、老年重保原则。少年阳气正盛,可以不补或小补。中年人如果最近很劳累,身体损耗太大,就要补一补。立冬时节,气温变化大,老年人如果患有基础性疾病,更应多重视保护,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更应注意保暖,规律用药,减少出汗等体力活动。“进补有清补、温补、大补、小补之分,需找医生进行体质辨识后才能确定进补方向,否则可能起到反效果。”(惠州日报记者侯县军 曾镜明)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