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全省首个地方立法主题公园昨日开园 畅通立法“直通车”架起民意“连心桥”

发布时间: 2022-11-08 19:58:37 来源:惠州日报

“小区住户,每户能养几条狗,应该有个数量限制”“在携犬出户行为规范中,建议明确禁止养犬人的未成年子女或其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近亲属单独携犬出户”……10月31日,惠州地方立法公园开园当天,一场“立法意见大家谈”活动在公园的立法众议亭里举行,市人大代表、派出所民警、宠物店主、小区物管人员、小区住户等围绕《惠州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惠州地方立法公园内的百姓立法广场。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这是惠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以广场活动的形式征求对地方立法工作的意见建议,也是惠州地方立法公园开园后迎来的首场活动。惠州地方立法公园是广东省首个地方立法主题公园,公园所在的惠城区江南街道是惠州市第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基层立法联系点设立地方立法公园,是惠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将进一步拓展基层立法联系工作的内涵和形式,架起基层群众与地方立法机关之间的“连心桥”。

群众在“家门口”参与立法更方便

“以前觉得立法是一件高大上、离我们很遥远的事情,现在在这个立法公园里,就可以直接向地方立法机关反映我们的心声,原来立法就在我们身边,也是很接地气的。”惠州立法公园开园当天,江南街道御景花园小区居民高院安参加了“立法意见大家谈”活动,能在“家门口”参与立法,他感到很自豪。

“公园是在老百姓身边的,立法则一度被认为是遥不可及的,为在‘远’和‘近’之间找到联系点,我们就有了建设全省首个地方立法公园的设想。”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江涛说,惠州地方立法公园从提出设想、设计施工到建成开园,中间历时一年多。

位于江南街道青年河畔的惠州地方立法公园占地面积10000多平方米,划分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宣传区、法律历史文化区、休闲互动区等8个区域,设有鹅城立法小邮差、法律法规草案征询栏、立法直通车、亲子学法园地等,可以为群众提供立法意见收集、法治宣传教育、运动休闲等服务。

省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司法咨询专家曾学智表示,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地方立法公园,有助于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直通车”作用,引导基层群众全面了解、积极参与地方立法,进一步完善和丰富地方立法机关直接联系基层群众的渠道,实现两者之间在地方立法全过程中的民主参与、民主表达、民主决策“声气相通”。

“有了这个公园,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参与立法,更方便了。”江涛说,“就像刚才的‘立法意见大家谈’活动,大家在一起热烈讨论,对养犬管理提出意见建议,这就是参与立法的一种形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在立法过程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在此之前,市人大常委会便已在立法过程中大胆探索,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2021年开始逐步在全市设立了惠城区江南街道、广东日升律师事务所等5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把听取意见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将公众参与直接引入立法过程,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基层群众,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缩影。不但要建好,更要用好。”江涛表示,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充分利用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惠州地方立法公园的基础上,拓展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工作方法路径,在立法工作中创新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体制机制。

惠州日报记者黄晓娜 香金群 张旭华 特约通讯员郭敏 通讯员张碧燕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