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民族团结 >

植根沃野 “电靓”民族情谊

发布时间: 2022-10-14 12:20:22 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

“为各族群众供好电、服好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10月7日,国网库车市供电公司比西巴格乡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正在入户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他们将写着网格员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的小卡片贴在每一块电表上,并对村民说:“我们24小时不关机,有任何用电问题,都可以随时拨打卡片上的电话联系我们。”

长期以来,比西巴格乡供电所始终坚持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立足专业优势,紧密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供电服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推动城镇地区发展。

图片

思政教育 凝聚强大向心力

比西巴格乡供电所成立于1990年,现有员工10名,管辖4条10千伏线路,长度101公里,0.4千伏线路151公里,负责15个行政村的供电服务保障工作。

“我自幼生活在阿克苏,所在的小区有维吾尔族、汉族等多个民族,大家相亲相爱,其乐融融。”

“我在新疆生活、工作了四十多年,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在我成长、学习、工作、生活的每个阶段,都浸润着党的关怀和各族兄弟姐妹亲密相处的情谊。”

比西巴格乡供电所在日常工作中,始终坚持把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安全生产作为重心,在员工内部教育上,坚持通过周安全日活动、“三会一课”、“微宣讲”等形式开展学习,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同向凝聚起了团结友爱的强大力量。

图片

创新载体 开出最美团结花

“所长,我们一起去看看田福进大叔吧。”供电所职工买买提·芒色尔说。

田福进大叔是一位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生活上有着诸多不便。每逢过节闲余,供电所的职工们总是惦记着为他送去馕、鸡蛋、水果、牛奶等物品,并为他打扫庭院,检查线路,讲解用电安全知识。

“我都记不清这是你们第几次来看我了,感谢你们对我的照顾”。在过去的几年间,每次看到穿着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供电所职工来看他,田福进大叔都很激动。关心关爱孤寡老人,已经成为供电所“红马甲”们多年保留下来的习惯。

对外服务客户,他们始终热情如一,在班所内部他们也团结一心,所里共有10名职工,其中维吾尔族7人、回族1人、汉族2人,每逢佳节,员工们就会自发地在微信上发送祝福语,还会一起过集体生日,就像大家说的那样“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开展“亲情融于电网建设、共守安全防线”活动中,供电所的职工们带领家属参观工作检修现场,讲述着自己的“安全经”,通过活动,家属们了解了职工们的职业性质,更加体谅、理解和支持他们。

在这样团结齐心的工作氛围下,比西巴格乡供电所业绩指标稳步提升,2018年度获得“全国最美供电所”荣誉,2019年度荣获“四星级供电所”称号、2021年度荣获“五星级供电所”称号。

图片

改善民生 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服务乡镇产业发展中,比西巴格乡供电所始终发挥着电力先行官作用,用好“一家人·共进退”这把解决所有问题的“金钥匙”,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月,比西巴格乡的智能育苗温室基地里,辣椒、西红柿、茄子等蔬菜苗已经长到近20公分高,正是出苗栽种的好时节。为提高智能育苗温室基地的供电可靠性,比西巴格乡供电所的职工们全力加强对特殊用户供电线路及设备的维护,每月开展两次专项巡视,认真查找隐患和风险点,及时将隐患排除,还不定期主动上门服务,了解客户用电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其用电方面遇到的困难,为智能育苗基地生产用电给足了力。

“我们从1月初开始育苗,自动化喷水、施肥、通风、保湿、保温操作都得用电,供电一直很稳定,多亏了电力服务保障,菜苗长势才这么好。”育苗基地负责人说。

着力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产生活问题,才能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多年来,比西巴格乡供电所赢得了乡党委、乡政府和各族群众的口碑,点亮一方水土的光明,用真情服务和实际行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他们在大漠深处的土地上展现着国网人最绰约的风姿,不断谱写新的华彩乐章。(库车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雪梅 通讯员 张建鹏)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