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民族团结 >

花甲之年献余热 助人为乐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2-10-11 12:13:25 来源: 沙雅县融媒体中心

“不论我身在何处,不管年龄多大,只要组织需要,我就是疫情防控战线的一分子。”这是一名退休老干部的真心独白,他也是全县数以千计的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他的名字叫孙贤荣,今年60岁,是原沙雅县计划生育委员会退休干部。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孙贤荣时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主动请缨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尽情奉献余热,不计报酬,不论前程命运,舍身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俨然一抹不落的夕阳红,温暖着居民群众的心。

“妈妈,你听,‘大圣爷爷’已经叫我们做核酸了。”10月8日,在沙雅镇康泰社区居民高倩的家里,一家人正在慌忙地穿衣服,为下楼做核酸做准备。高女士女儿口中的“大圣爷爷”正是孙贤荣。现在是早上七点半,孙贤荣已经和志愿者一起,协助医护人员架好了桌椅板凳,拉起了功能区域,正拿着大喇叭喊居民下楼做核酸。这样的场景,社区的居民已经习以为常了,很多居民开玩笑地说:“叫醒我们的不是钱,也不是阳光,而是’大圣爷爷‘叫我们下楼做核酸。”

沙雅县沙雅镇康泰社区居民高倩说:“孙叔叔比较幽默,对我们也很负责,我们有困难就找他帮忙,最重要的是他还有一支老年服务队,和’孙大圣‘一样,有困难他基本都可以解决。”

居民高倩口中的“老年服务队”不是别的,正是孙贤荣自己津津乐道的大事情。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每当遇到特殊的人群和事项,或者在特定的时间节点,志愿者的数量无法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怎么打破这个局面,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一些是从各个单位抽调的干部,有一些是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想到了身边的退休老干部们是一个可以利用的群体,可怎么动员、怎么组织,起初他也一头雾水。索性先从他的大舅子“练手”,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竟然很容易就同意了。

“我觉得他做的这些事情很有范,很好,很正能量,没有什么理由让我不同意,我是老年志愿服务队最早的队员。”沙雅县沙雅镇康泰社区居民洪训贵半开玩笑地说道。

首次成功后,他拉着小舅子主动和一些退休老干部交流联系,化身楼栋长、单元长、宣传员走家串户,敲门走访入户给居民和老干部做工作。一番下来,社区的志愿者数量增加了。“社区的干部和医护人员很辛苦,他们做大事,我们只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孙贤荣和老年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每栋楼张贴通告、通知,向广大居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劝导居民们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沙雅县沙雅镇康泰社区干部吴超说:“孙大爷和其他的大爷做工作很细致,很认真,社区的居民谁家没水了,哪家没电了,哪位老人缺药了,谁家小孩生病了,他们都一清二楚。面多众多的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做得很好,是我们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康泰社区居民艾合买提·赛麦提由于身体残疾,在生活中多有不便。孙贤荣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负责起艾合买提·赛麦提的生活起居,并配合医护人员上门为他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有一次半夜,艾合买提·赛麦提打电话告诉他,家中的慢性病药品吃完了,但感觉自己血压有点高。孙贤荣在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从床上爬起来,拿着自己的降压药,就往艾合买提·赛麦提家里赶,及时给他降了血压。就这样,一来二去,虽然没有大是大非、大起大落,但桩桩件件的小事让两人成了好朋友。受孙贤荣的影响,艾合买提·赛麦提也发挥自身所长,为残疾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大家好评。

沙雅县沙雅镇康泰社区居民艾合买提·赛麦提说:“很感动,非常感谢孙大哥,没有他没人给我做饭,没人操心我的生活,他是共产党的好干部,我的好大哥。”

他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用言行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正能量。每当大家担心“孙大爷”的身体时,他总是一本正经地说:“我已是六旬的老人,不能为社会作大的贡献,但我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何尝不是一种锻炼呢,何尝不是老有所为呢。”他展示出了一个老党员的光辉形象。受他的影响,社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去,他们和孙贤荣一道冲锋一线,服务群众,成为了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沙雅县融媒体中心全媒体记者 程磊)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