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加那提·胡沙英夫妇:好日子越过越甜

发布时间: 2022-10-03 16:24: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答卷·我家这十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金秋九月,微风和煦。加那提·胡沙英家的庭院里,辣子、西红柿、豆角、茄子都已成熟。干净整洁的院子里,种了许多花花草草。

加那提是阜康市上户沟乡黄山村村民,闲暇时间喜欢侍弄院子里的蔬菜。“自己种的菜不打农药,施的是农家肥,黄瓜、西红柿、豆角口感好。”偶尔,加那提也邀请亲戚朋友到家中小坐,吃着自己种的蔬菜,在院子里烧烤,享受美好时光。

“这10年来,家里变化太大了,以前我想都不敢想会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加那提感慨地说。

10年前,加那提靠放牧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和妻子养育着两个不到10岁的女儿。当时家里只有一套旧家具,平日里利用太阳能看电视是一家人最高兴的事。

2014年,加那提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向命运屈服的干劲,利用国家提供的无息贷款,加那提买了5只母羊扩大养殖。

“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扩大养殖规模,平时放牧,闲暇时干农活,两头都有收入。”加那提说。

2019年以来,新疆持续加大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力度,不仅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安居梦,也让他们的生活发生了重要转折。昌吉回族自治州在实施农村安居工程的同时,通过推行投工投劳、互帮互助、社会扶持等灵活的方式和政策措施,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能够少掏钱甚至不掏钱入住新居。

加那提一家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2019年,他家搬进了60平方米砖混结构安居房。“建新房子所有费用都由政府补贴,自己一分钱都没掏。”加那提说,新房特别漂亮,卧室、厨房、卫生间整洁又明亮,一家人生活都很方便。

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安居乐业奔小康,得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新疆各地对住进安居房的贫困群众,通过加大对他们的种植、养殖扶持力度等方式,帮助他们增收。

2019年11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加那提的妻子阿山古丽·哈柏汗在村里的套袋厂上班,他在村里公益岗工作。2020年,加那提家脱贫了。

“现在我家除了有稳定的工资收入,还养了12头牛,一年收入有七八万元,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加那提说。

这个暑假,加那提一家格外热闹,两个放假在家的女儿常常讲述学校里的各种趣事儿……

大女儿巴力江·加那提是陕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开学上大学二年级,小女儿阿依达娜·加那提是阜康市第一中学高三学生,成绩优异的她明年的目标是考取医学类高校。

10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农村幼儿园“应建尽建”、学前儿童“应入尽入”,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梦想成为现实。

得益于新疆教育惠民政策,加那提的两个女儿没有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幼儿园和小学都是免费在家门口上学,中学到阜康市区就读。

如今,阿依达娜上高中,学校不但减免学费和住宿费,每学期还发1500元助学金,巴力江作为公费师范生,学费和住宿费免费,还有生活补贴。

“这10年,住进了新房子,有了稳定收入,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孩子有好学校上,看病还有医保报销,好日子越过越甜。”加那提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