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西安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分会场 村歌嘹亮唱响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10:51 来源:西安网

西安网讯(记者 马莹 韩涛 黄敏 解菲 实习记者 张馨怡)金秋九月,天高气爽。今天(9月23日),2022年西安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盛会——西安村歌嘹亮唱响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活动在西咸新区茯茶小镇和灞桥区白鹿原农业硅谷两个场地举办。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委农办、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为主办市级部门、西咸新区为主办开发区、灞桥区为主办行政区,以“线上+线下‘微’活动”联动赋能,全面展示西安农业新成效、农村新变化、农民新面貌,展现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秀美画卷,推动中国农民丰收节化风成俗,营造共庆丰收、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发布了西安市“十佳乡村空间站”、“十佳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十佳农机能手”、“乡村工匠”名单,授予蓝田.峪口荞麦花海农业景区(A001)等为2022年度西安市“农业景区”,同时穿插承载乡村历史文化、展现农民精神风貌和本土村风民趣的村歌进行了展演。农民歌手代表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村歌演唱,《最美灞桥》、《带你逛周至》、《麦稍黄》、《向往的生活》、《清香的荞麦花》、《乡恋》等歌曲联动两个会场,一首首嘹亮村歌响起,唱响爱党感恩的主旋律,优美的背景画面展现了乡村建设新面貌新景象。

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在西咸分会场活动致辞时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将“抓乡村振兴促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提升”纳入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举全市之力推动实施,取得了长足发展。粮食等初级产品生产供给能力明显增强,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今年有望实现“十九连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持续位于优秀行列。在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推出“西安市第二批乡村振兴十大案例”。农业产业发展形势持续向好,“三区一带三基地13+6集群”城乡融合产业体系不断优化,都市现代化农场效益突显。农村“三变”改革走深走实,释放新动能。2022西安农村“三变”改革深化年行动扎实推进,灞桥“三资”治理工作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美丽乡村向“美”而行、常“美”弥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可靠,市农检中心获批国家全维五项授权,成为全国唯一。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持续巩固,科技贡献率再提升。在刚刚闭幕的杨凌农高会上,我市斩获“后稷奖”21项。

据了解,自本届中国农民节丰收节活动启动以来,西安市突出本土地域特色,组织开展系列农业品牌精品展销、农产品展览、产销对接、技能大赛、农事民俗体验、农民文艺演出等活动,包括白鹿原葡萄推介、“菜篮子”产品消费促进月、“庆丰收 迎盛会”2022诗画鄠邑终南葡乡全国诗词楹联书画大赛、农产品展销会等57场主题特色鲜明、形式活泼生动的系列活动,充分展示西安市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的新成就,展现西安市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新风貌。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