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江苏省开展优孕优生及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28 11:07:39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通讯员谢海波 记者 夏祖蔚)今年9月26日是第16个“世界避孕日”,这是一个国际性的纪念日,其愿景为“建立一个没有意外妊娠的世界”,旨在提高人们的避孕意识,促进人们对自己的性行为与生殖健康做出负责任的选择,提高安全避孕率,改善生殖健康教育水平,从而促进生殖健康和性健康。

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优孕优生 健康助力”主题宣传活动和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宣传咨询活动,并现场发放基本避孕药具。

环湖健步走+义诊活动,吸引千人来“打卡”

9月25日上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品药具管理中心联合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南京市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南京市玄武区卫生健康委、南京市玄武湖公园管理处在南京玄武湖公园组织开展“优孕优生、健康助力”环湖健步走和专家义诊活动,吸引群众来健康“打卡”。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签到点、沿途打卡点、义诊咨询点、奖品领取点、便民服务点,在每个打卡点摆放了健康教育展板,并利用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基本避孕药具政策宣传片。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妇保科、儿保科、生殖医学科等专家组成义诊团队,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健康咨询服务。志愿者们为群众发放宣传折页和免费避孕药具。现场火爆异常,掀起拍照打卡热,群众在领略湖畔秋色同时,享受到了健康大礼。

全民线上健步走,“云走”13个城市文化地标+健康科普知识点

“江苏避孕药具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上线“优孕优生、健身助力”微信H5网页,开辟13个设区市城市标志户外场景,设置13个妇幼健康科普知识打卡点,全民一键开启微信动态“线上走”模式。同时,打卡收听青春期保健、孕期保健、科学避孕、母乳喂养、儿童生长发育、青少年近视防控等13个健康知识点播报,并有机会获得健康基金。活动通过“云”上运动、线上“打卡”的形式,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展示健康科普的魅力,营造了“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

基本避孕药具品牌宣传,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亮”起来

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避孕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卫生健康委药品药具管理中心致力打造江苏避孕药具宣传品牌,将避孕药具文化融入江苏元素,设计发布“江苏避孕药具”宣传标志,在全省各类避孕药具宣传载体上推广使用,并利用“9·26世界避孕日”,推动各地统一主题、统一标志、统一时间、统一宣传,倡导“保护生育力,呵护生殖健康”理念,开展避孕药具服务进医院、进高校、进企事业单位、进机关、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避孕药具品牌宣传活动,形成强势品牌效应,有力提升免费提供基本避孕药具这项国家公共服务项目在江苏的影响力和知晓度。

消除母婴传播,江苏在行动

江苏省结合“9·26世界避孕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知识宣传和教育咨询活动。省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梳理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核心知识,制发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并在环湖健步走+义诊活动现场设置消除母婴传播健康教育展板和“优孕优生、健身助力”微信H5网页设置消除母婴传播健康知识打卡点,增强宣传效果。

线上互动H5截图

全省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和宣传活动。各级避孕药具管理机构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通过避孕药具服务“四进”活动,发布健康科普知识,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结合婚前保健、孕前保健、孕产期保健、儿童保健、青少年保健、性病防治、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等时机,开展预防母婴传播相关健康教育和咨询指导。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