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农发行新疆分行前8月累放贷款超700亿元 全力以赴守好“三农”基本盘

发布时间: 2022-09-27 00:17: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农发行新疆分行获悉:今年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跨周期、逆周期职能作用,突出粮棉、资产盘活、农地、水利等业务,加快信贷投放,全力以赴守好“三农”基本盘。今年前8月,全行累放各类贷款超700亿元,同比增加59.32亿元。

“我行用足用好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额度和总行30条差异化信贷政策,将信贷投放进一步聚焦稳住经济大盘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农发行新疆分行行长蒋群星说。

图为农发行新疆分行支持的鄯善县工业园区新能源产业区和煤炭化工产业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发行新疆分行提供。

该行始终把保障粮棉安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累放夏粮收购贷款69.48亿元,支持收购小麦232.72万吨;筹措资金36亿元保障秋粮收购,确保资金供应工作不断档、收购不留“空白点”;提前部署新年度棉花收购信贷工作,对139家企业开展评级授信,备足500亿元收购资金,切实做到“钱等棉”。

为了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该行确定新增100亿元资产盘活贷款业务投放目标,精准对接政府部门和项目企业,梳理筛选项目清单,目前营销上报项目20个、金额90.93亿元,投放贷款53.87亿元,支持7个地州11个县市盘活存量固定资产。其中,投放7.51亿元,用于支持精河县水利资产项目盘活,帮助当地70万亩农业用地实现节水灌溉,并保障县城区及5个乡镇12万群众的饮水安全。

“聚焦棉花、林果、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我行在全疆大力推广‘农地+产业’模式,有效促进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蒋群星说。截至8月末,该行农地类贷款累放11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4.48亿元,完成总行下达任务的185.83%,贷款余额259.15亿元,较年初增长59.84%。

图为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支持的于田县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农发行新疆分行提供。

“我们还积极与自治区水利厅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大对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农村供水、灌区建设与改造、水生态保护治理和智慧水利建设的支持力度。”蒋群星说。前8月,该行累放水利建设贷款52.91亿元,贷款余额134.38亿元,比年初增加47.54亿元,重点支持了25个自治区重点水利项目。

此外,该行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重大部署,灵活运用股东借款、股权投资、专项债搭桥等方式,向24个项目投放农发基础设施基金43.07亿元,重点投向水利、蓄能电站、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冷链物流设施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预计拉动项目总投资4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