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经济看亮点丨绘制新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跃升画卷”

发布时间: 2022-09-26 14:31: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观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截至9月12日,鄯善(吐哈)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连续安全运行五个半月时间。这是今年新疆区内投运的超高压电网建设工程,它打通了鄯善、十三间房地区新能源送出通道,使鄯善新能源接纳能力实现数倍增长,从30万千瓦跃升至200万千瓦。

这只是今年全疆各地众多新能源项目其中之一。拥有丰富新能源资源,立足实现“双碳”目标,作为国家“三基地一通道”的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又该如何用活资源禀赋形成发展新优势?

全区开工新能源项目

规模超4000万千瓦

7月,若羌县10万千瓦光热(储能)+90万千瓦光伏示范项目开工。该县距离打造千万千瓦级国家新能源基地,更近一步。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源泉。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旨在锚定到203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的目标,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时隔一个月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包括新疆在内的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

国家顶层设计为新疆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年以来,按照自治区提出的新增新能源装机1500万千瓦的目标任务,我区建立新能源项目建设调度机制,将新能源资源评价和项目空间信息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行新能源项目清单制,鼓励以“标准地”方式提供建设用地,以及推广信用监管模式,确保已布局新能源项目按期全部建成。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新能源处副处长李桢介绍,截至目前,我区已开工建设新能源项目4000多万千瓦,同步建设储能、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阜康、哈密等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实施电化学储能367万千瓦,带动一批风机叶片、光伏组件、储能设备等装备制造项目开工建设。

1月至8月,新疆新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其中风电发电量达到40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3%;太阳能发电量118.52亿千瓦时,突破100亿千瓦时。

用活资源禀赋

形成发展新优势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攻坚期,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新能源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加快步入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新疆有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的厚基沃土。

新疆具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以及沙漠、戈壁、荒漠等土地资源优势。尤其是风能资源总储量8.9亿千瓦,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15.4%,居全国第二。太阳能资源理论蕴藏量占全国技术可开发量的40%,居全国第一。

“中央赋予了新疆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使命,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优势,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是发挥‘三基地一通道’战略定位、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安全的重要举措。”李桢说。

同时,新疆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区位优势,促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有利于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做大规模,提升质量;保持领先地位,增强创新优势。新疆正在促进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新疆已集中建成1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哈密)和8个百万千瓦级新能源集聚区,初步实现了新能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利用。2021年,“疆电外送”新能源电量350亿千瓦时,占外送总电量1224亿千瓦时的28.6%,在保障全国能源安全可靠供应和大气污染防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

走在哈密最大的风光互补电场——哈密烟墩风光互补电场,整齐排列的太阳能板汇成蓝色海洋,一座座巨型风车迎风旋转,组成了新能源产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哈密中车新能源电机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首批6兆瓦中速永磁传动系成功下线。这是该公司联合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发电机+”技术能力延伸与产能建设提升上取得的重大突破。该公司总经理汪晓祥说,这款风力发电机发电功率较大,成本优势比较高,可靠性比较强,能为新疆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作为中国风电行业领军企业,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1年保持中国风电装备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连续7年保持全球风电装备行业市场前3位,在中国风机出口市场份额中占比60%。申请5600余项国内外专利,参与31项国际标准和284项国内标准编制修订。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新能源产业已枝繁叶茂。“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新能源将迎来快速发展,新疆将如何擘画产业发展蓝图?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给出了推进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我区资源、区位、产业等优势,完善发展机制,释放消纳空间,优化发展环境,明确推进路径,建立储备清单,努力调动投资主体积极性,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规模较快增长,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清洁电力供应稳步增加,以新能源产业高比例高质量跃升发展加速推进我区能源低碳转型进程,将我区的风、光、水、土地等资源优势转化为服务推进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强大实力,在全国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中作出更大贡献。

为加速新疆新能源产业高比例高质量跃升发展,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制订《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和政策解读文件,明确7条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路径;印发《完善我区新能源价格机制的方案》,释放清晰价格信号,调动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积极性,加快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新疆正以更加自信姿态绘制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跃升画卷”。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