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乡村振兴 >

红提喜丰收 “甜蜜”溢满园

发布时间: 2022-09-23 16:15:30 来源:温宿县融媒体中心

颗颗红提满枝头,晶莹剔透喜丰收。近日,依希来木其乡斯也克村的红提葡萄喜获丰收,村民正忙着采摘,收获一年的喜悦。

走进葡萄园里,阵阵果香扑鼻而来,满园绿色映入眼帘,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红提挂满藤蔓,在阳光的沐浴下显得格外诱人。藤蔓下,种植户张建伟一家和采摘工正忙着采摘、装箱、挑运,将一箱箱葡萄装车销售。

张建伟凭着多年的种植经验,将葡萄种植扩大到80亩,经过科学的管理,今年的红提收获颇丰。“今年红提可以产100多吨,目前的行情来看,大概可以收入40多万元,葡萄主要销往内地,也有本地客商过来收购。”

红提果皮中厚,易剥离,肉质坚实而脆,细嫩多汁,硬度大,刀切而不流汁。香甜可口,风味独特,不易掉粒,耐贮运,冷藏可至2-3个月,货架期长。丰产性好,品质上等,市场竞争力强,是鲜食葡萄品种中最具有商业价值的品种之一。

温宿县凭借独特气候、水土、光热资源优势,指导种植户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种植,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的原则,制定特色林果业发展的新思路和具体措施,引导特色林果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发展。目前,温宿县特色林果业不仅成为种植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也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村党支部书记居麦·毛拉吐尔地表示,为发展特色种植,我们组织致富带头人和种植能手,在田间地头为村民讲解农业技术知识,农民不仅学习到了技术,而且种植积极性非常高。目前,辣椒、土豆、洋葱、葡萄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已达到5000余亩,丰收季村里的富余劳动力还可以就近务工,户均增收3000多元,明年我们还要扩大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

记   者:李嘉琪 西日娜依 通讯员:王海云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