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前8月新疆国有企业运行稳健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 2022-09-23 13:26: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获悉:1—8月,新疆国有企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0.1%,上交税费同比增长34.9%,国有经济发展的主导作用持续显现,呈现运行稳健、持续向好的态势。

“新疆国有企业总体经济运行质量全面持续向好。”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锦平介绍,今年以来,自治区国资国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进生产保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聚焦完善产业体系,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多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

截至8月末,全区国有企业资产总额34530.42亿元,同比增长13%;净资产11628.76亿元,同比增长13.8%;1—8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75.7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7.04亿元,上交税费156.91亿元。其中,30户区属监管企业从利润总额、净利润和资产负债率、营业利润率、劳动生产率、研发投入强度的指标看,继续呈现“两增一控三提高”的良好态势。

“今年以来,全集团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新疆中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说,面对疫情冲击、原料价格大幅上涨、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们全力以赴保运行、保市场、保就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抗风险稳增长能力。1—8月,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22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利润总额28.11亿元,8月末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66.31亿元,同比上升39.17%。

新疆交通投资集团1—8月实现营业收入80.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8%。新疆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近6000余名参建人员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施工黄金期,全力加快G218那拉提至巴仑台等4个续建项目建设,并在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上,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三不一优先”防疫应急物资运输减免政策,特别是在所辖220个收费站设置408条重点物资专用通道,确保重点物资运输车辆快速通行。

张锦平表示,国资委将科学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力推动产业集团组建和资产重组,着力提升专业化体系化法治化监管能力,大力强化企业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守牢企业安全发展底线,全力推动全区国有经济稳中向好、全面提升、争先进位,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