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视界 >

快看~乌什县15万亩沙棘大丰收啦!

发布时间: 2022-09-23 11:46:5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眼下,阿克苏地区乌什县15万亩沙棘进入了成熟期,一串串色泽鲜亮的沙棘果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处处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9月19日,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尤喀克奥特贝希村6400亩的沙棘采摘区,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剪沙棘枝、装筐,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装筐

玉苏普江·艾麦提是奥特贝希乡巴什阿克玛村农民,每年的9月份和10月份,他都会和其他村民一块到尤喀克奥特贝希村采沙棘。“我在这里采摘沙棘已经5天了,一天能摘200公斤到300公斤,一公斤沙棘果1.5元,一天能赚到300元到400元,在家门口就业特别好。”玉苏普江·艾麦提说。

乌什县是野生沙棘的天然分布区,沙棘具有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优化土壤等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

乌什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峰说:“ 乌什县先后投入300余万元,建立沙棘研究中心和2800亩自治区级沙棘良种繁育基地,目前,已研发沙棘良种5个,获得发明专利6项,并在沙棘的育苗、种植和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应用的管理模式,为扩大沙棘种植规模奠定了基础。”

刘峰介绍说,乌什县聚焦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先后引进、扶持和培育了达尔生物、域上金棘、燕山果业和欣禧源酒业等4家企业开展沙棘加工、产品研发和品牌打造。目前,研发上市的沙棘系列产品已达20余种,主要涵盖了食品、饮品、化妆品和健康保健品等。

目前,乌什县研发上市的沙棘系列产品已达20余种。

目前,乌什县的沙棘产业已初步形成了集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和文旅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今后,该县将紧紧围绕“林果富民”战略,充分发挥“中国沙棘之乡”资源优势,将沙棘产业纳入全县产业总体规划,着力在良种繁育、规模种植、生产加工、品牌研发、市场营销、政策支持及融合发展等方面聚焦聚力,切实将沙棘产业打造成为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强县富民的支柱产业。

(通讯员 张路 张鹤)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