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视界 >

“人放天养”好生态带来“鱼蟹满塘”

发布时间: 2022-09-23 11:43:37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这几天,在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其满水库水产养殖区,养殖户孙亚波每天都划着渔船忙着捕捞螃蟹,随着沉甸甸的地笼拉出水面,一只只个大体肥的螃蟹堆满地笼,孙亚波的脸上笑开了花。

“水质好,水草多,养出来的螃蟹肉质比较鲜美,很受市场青睐,每天捕捞出来的螃蟹都不够卖。”孙亚波说,现在每天能捕捞螃蟹几百公斤,基本都是当天就销售一空,因市场好价格高,如今螃蟹已成他发家的“致富蟹”。

9月20日,走进孙亚波家位于其满水库的水产养殖区,广阔的水面足有上千亩,碧波荡漾的水面上不时有鱼儿跃起,岸边的芦苇丛中,成群的螃蟹时隐时现。

其满水库优质的水源孕育出优质的水产品

孙亚波说,他探索出综合养殖模式,除了养殖螃蟹外,还在水库中放养了草鱼、鲢鳙等水产品,一年上百吨的鱼蟹给他带来几十万元的收入。言语间, 孙亚波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口袋鼓了,生活好了,孙亚波感叹道,如今他所拥有的幸福生活均得益于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看得见的实惠,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水质条件,让他梦圆致富路。

孙亚波把捕捞的螃蟹进行出售

近年来,沙雅县在加大水环境保护的同时,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引导并激励村民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形成以螃蟹、花白鲢、草鱼为主体的多元化水产养殖模式,让生态养殖叩开村民的“致富门”。

就在孙亚波开心地捕捞“致富蟹”的同时,在距其满水库仅有50公里之遥的库车市玉奇吾斯塘乡,水产养殖户刘士房也没闲着,在玉奇吾斯塘乡水库,刘士房每天就早早捕捞“天山雪蟹”,新鲜捕捞的螃蟹刚一上岸,就被客商及周边的居民抢购一空。

库车市雪蟹养殖户正在捕捞雪蟹 吴乐摄

“水清蟹肥,今年预计能捕捞两吨螃蟹,可增收30万元。”刘士房说,是好生态给他带来了好日子。

阿克苏地区有着较为丰富的水资源,境内有大小河流共计151条,地表水平均径流量达到133.4亿立方米,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已建成大、中、小型山区、平原水库21座,总库容达11.75亿立方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拓宽村民们的增收渠道,阿克苏地区做起“水文章”,各地持续落细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围绕“人放天养”的生态养殖新模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通讯员刘红文 柳玉柱 程磊)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