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编织文化交流互鉴的纽带

发布时间: 2022-09-23 10:25:23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岳燕云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舞剧《张骞》重现“丝绸之路开拓者”千年文明足迹;中外画家交流展用艺术手段展示中外画家画作的差异和共性;科技艺术展让中华文化瑰宝与科技相结合,带给观众奇特的体验……一个个深深镌刻着文化印记的作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这一商贸盛会,搭建起了文化交流互鉴的国际舞台。

mmexport1663566621496
舞剧《张骞》演出剧照。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文相通,则心相近。文化的交流互鉴有利于凝聚共识、推动合作,是实现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是推动中国与亚欧各国合作发展的根本保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编织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纽带,不可或缺。

回顾历史,磨砺千年的古代丝绸之路就不仅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交流之路,如果没有规模宏大的文化交流互鉴,古丝绸之路就不会延续千年。

今天,“一带一路”建设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荣光,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已不再是边远地带,而是一个核心地带,一个枢纽地带。道路四通八达、中欧班列飞驰疾行,共建“一带一路”,物质和交通上的“通”已不再是困难,民心相通才是真正的挑战,这客观上要求各国深入开展文化交流互鉴。

激活记忆是重点。激活共同的历史记忆,是强化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观看舞剧《张骞》后就有观众坦言,其中的古典舞、芭蕾舞、民族民间舞的融合,让他们看到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盛景。言语中透露着对不同文化的包容、接纳。古丝绸之路为我们留下了数不清的故事和文化交流成果,我们要设法将更多“休眠”的资源激活,不断拓展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深度。

依托商贸是抓手。古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流互鉴,就伴随着丝绸、茶叶、香料、琉璃等物品的交易。我们要深入挖掘商品贸易背后的文化内涵,使丝路沿线各国百姓因喜爱一种商品自然而然地接受一种文化。在本届博览会上,新疆各地推出的文旅商品就是一种有益尝试,比如,上会交友的“柯小驼”“密宝”等文创产品融入了当地特色文化元素,必将使贸易与文化传播相互促进。

元素交融是路径。元素交融是突破跨文化传播困局的有效途径。在博览会《凹·凸——“一带一路”国际青年版画交流展》上,我们就可以看到版画艺术因为交流互动而发生的变化,部分外国版画家的作品里有中国画的技法和中国木刻艺术元素。元素交融会让人们对不同文化倍感亲切,是搭建在文化载体上的各国人民的“连心桥”,必将快速拉近丝路沿线各国间的心理距离。

mmexportea1aa1d72dcc3c1bdce2a2f9cb17035f_1663481144141
伊格尔·巴拉诺夫(俄罗斯)《植物标本》

相信,随着文化交流互鉴的纽带编织得越来越绚丽多彩,“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步伐也会更加稳健。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