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庆丰收 迎盛会|醉人丰收景 入眼皆是画

​——塔河两岸千里沃野奏唱今秋最美“丰收曲”

发布时间: 2022-09-23 09:55:45 来源:阿克苏日报

果农在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托万克喀格木什村采收葡萄。 通讯员 包良廷  摄
库车市墩阔坦镇塔格玛克村西瓜成熟,村民忙着采摘、分拣,抓紧上市。 通讯员 吴乐 摄
温宿县吐木秀克镇2万亩沙棘喜获丰收。 通讯员 艾则孜·沙木沙克 摄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文/图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高宇

又是一年金秋,又是一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从天山脚下的秋粮收割,到白水城周边的瓜果飘香,再到塔里木河畔的棉花吐絮……连日来,地区各族群众忙秋收、晒丰收、品丰收,收获着汗水结出的硕果,用丰收的喜悦迎接自己的节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粮食丰收底气足

9月22日,拜城县亚吐尔乡帕什塔其村的农田里,一排排玉米植株挺拔整齐,一个个玉米棒颗粒饱满,该县的60余万亩玉米再次迎来丰收。

“今年玉米长势好,预计采收完能增收2万元以上。”吐尔地·买合木提一边组织收割机采收玉米,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成。

今年地区粮食种植面积达495万亩,预计总产达267万吨,各地采取加大良种推广力度以及科技投入,确保粮食丰产丰收,让农民种得下、有产出、有收入。

记者从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小麦收割全部结束,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夏粮总产131.36万吨,同比增加3.94万吨,小麦的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果满枝头乐农家

随着特色林果的相继成熟,地区处处果香四溢,果农们一边开心地忙采摘,一边畅谈着幸福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眼下,沙雅县3.2万亩红枣陆续进入成熟期,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枣园里,果农们抢抓有利时机,忙着采收红枣。

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园艺场村农民正采收香梨。 记者 胡潇潇 摄

9月19日,走进海楼镇羌尕铁热克村的一处红枣园发现,果农们正忙着采摘红枣,挑拣、装箱、称重,忙而有序。“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去年我家卖了40多吨红枣,因今年加强了田管,红枣的品质好、产量高,预计收入要高于去年。”果农连彩凤说。

就在连彩凤忙着采摘红枣的同时,远在乌什县依麻木镇亚贝希村的果农古丽努尔·吐尔逊也没闲着,这几天,她和家人一起忙着采收核桃。

今年乌什县的35万亩核桃再次喜获丰收,当地及时组织果农采收,让特色林果成为果农的“致富果”。

地区是特色林果种植大区,今年挂果的面积达到433.8万亩。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切实让果农受益林果种植带来的实惠,地区持续深入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紧盯果树整形修剪、疏密改造、增施有机肥、技术培训与指导服务等关键生产管理措施的落实,促特色林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统计,今年地区特色林果果品总产量将达到260.93万吨,较2021年252.59万吨增加8.34万吨。其中红枣商品果率达到70%,核桃、苹果、香梨商品果率达到85%以上,商品果率较2021年平均增长5%,地区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结出丰收的硕果,有效带动果农增收,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电商助力产销旺

今年秋收时,地区各地各部门对农户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农民将丰收的果蔬推向市场。

“核桃有销路,果农们增收就更有信心了。”乌什县依麻木镇副镇长阿依努热木·艾力说,为解决农民核桃销售难题,该镇积极动员核桃加工企业和林果合作社敞开收购,确保果农的核桃产得出、有销路、有收入。

“收成已经不再是难题,如何把农产品卖个好价钱才是我最关心的问题。”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木纳尔村农民艾力·亚森的这句话,道出了很多农民的心声。

如今,“丰收”二字已经不局限于量的丰产,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成为“丰收”新内涵。地区各地除利用各类展会推介宣传名特优农副产品外,还利用电商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农副产品与客商精准对接,实现产销两旺。

与此同时,地区还着力在打造特色果蔬全产业链上下功夫,通过加快县、乡林果交易市场设施建设,加大精深加工企业扶持力度,大力推进冷链仓储物流建设等,实现果蔬“初级加工在乡村、精深加工在园区”的农业产业化布局。

数据显示,仅1—8月全地区累计采收果品35.28万吨,销售各类果品32万吨,累计销售额为54.5亿元。同样,在各地,各类蔬菜的畅销,也让农民增收有路子、生活更有盼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