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哈密市制定实施35项助企纾困政策

发布时间: 2022-09-22 19:29:4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9月8日,哈密市发布《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从16个方面推出35项政策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

9月2日,哈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正在指导企业工作人员填写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表格。叶翠摄

这是哈密市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推进经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的一项重要举措。

这些措施包括促进市场主体复工复市、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奖补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拓宽发放一次性失业保险留工补助范围、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旅游业复苏等。

其中规定,全面落实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进一步延长费用缓缴期3个月至11月底;梳理伊州区行政区域内承租国有(含驻哈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底数,制定政策措施,在原有减免3个月基础上再减免4个月租金;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对200万元以上的货物、服务和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预留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份额由30%提高至40%以上;对受此次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的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不影响征信记录、免收罚息。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

9月5日,哈密市领先购物广场内,顾客正在购买商品。范堃摄

此外,哈密市还对加大中小微企业账款清欠力度、减免车辆相关费用及车驾管服务、强化为企服务、加强企业法律服务保障、加强助企纾困政策宣传等方面工作制定了细致的实施措施。

在这个实施方案发布前,哈密市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已经分批实施。第一批401家中小微企业及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进入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发放公示阶段,预计发放251.7万元;从8月起,共计3027家中小微企业享受阶段性缓缴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政策,预计累计缓缴金额2100余万元,缓缴期间单位参保人就医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及报销医疗费用;哈密市行政服务中心5类669个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恢复办理,为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居民做好服务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哈密市16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10家企业因年度检修、节能改造、技术改造、年度大修等原因暂未生产外,其余企业均保持稳定生产,工业经济运行整体平稳;9月5日起,哈密市伊州区商超、店铺恢复正常营业,经营井然有序。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