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习近平主席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引发我区企业界热烈反响——

开放的新疆机遇无限

发布时间: 2022-09-22 14:4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关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贺信充分肯定新疆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取得的积极成效,对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亚欧合作寄予殷切期望,在我区企业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投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作出积极贡献。

牢记嘱托 主动作为

“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习近平主席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具体实践。”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斌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自治区工商联将充分发挥优势,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紧抓当前机遇,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发挥商会民间交流作用,加强与国内外工商界合作交流,助推民营企业“走出去”开展更大范围的合作,形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为建设新时代美好新疆贡献力量。

新疆新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建军说,作为新疆最大的区属新能源开发企业和生态环保企业,新能源集团将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立足“优先发展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环保产业”战略定位,主动参与“三基地一通道”和“疆电外送”等重大工程建设,在服务自治区重点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关怀支持,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杨铂说,目前,工商银行倡议发起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已扩展至71个国家和地区的157家金融机构,今后,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科技成色,全力支持新疆支柱产业和特色经济发展,积极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

抓住机遇 加快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乌鲁木齐市丹莎利亚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茹说,公司2012年起将生产的服装服饰销往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之后市场越做越大。下一步,企业将紧抓机遇,继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不断提升出口产品的质量,增加进出口产品的品类,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嘱托,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积极履行企业职责。”河南能源集团新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俊福表示,企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充分利用新疆的资源、区位等多方优势,大力拓展煤炭深加工项目,实现企业更高水平发展。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田神驰绿色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祥友说,新疆地域辽阔,生态类型多样,水土光热种质资源丰富,各种资源组合条件优越,孕育了一大批品种独特、品质优良的农产品。公司要将新疆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等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特色农产品的收购、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带动更多农民分享产业发展红利。

满怀信心 开创未来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

新疆振坤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内、国际多式联运、国际道路货物运输、疆内公路货物运输及供应链业务。该公司总经理于国刚说,企业将积极弘扬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不断拓展亚欧合作领域,在对外交流交往中充分展示中国民营企业的担当。同时,将继续依托新疆地缘及资源优势,不断开拓国际、国内大宗货物物流市场,向高质量发展的物流明星企业迈进。

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七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上,企业专门展示了自主生产的三行打包采棉机和六行打包采棉机,这两款机型是目前国内先进的采棉机装备,完全可以替代进口产品。

“企业将立足时代大势,把握时代机遇,勇担时代使命。”新疆钵施然智能农机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策划主管摆瑾焱说,目前,企业已具备为中国及周边棉花种植大国提供棉花全程机械化和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今后,公司将主动融入开放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高对外发展水平,不断超越自我,积极拓展国际市场,让国产高端农机装备在国际市场拥有更高的市场覆盖率,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和协同发展。

(记者刘毅,参与记者高峰、马帛宇、杨舒涵、王亚芸、马伊宁、托亚、冉虎)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