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特刊·合作向未来丨“思路”火花照亮核心区未来

发布时间: 2022-09-22 14:42: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博览会漫笔】

代立

聚焦区位优势加快核心区建设,把握RCEP新机遇畅通陆海新通道,拓宽交流渠道深化科技互利合作……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共促交流、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不仅为新疆抓机遇挖潜能提供了智力支持,也为新征程上新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鼓舞了士气、增强了信心。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集思广益提振信心。中国—亚欧博览会既是对外开放的合作平台,也是思想交流、智慧碰撞的重要渠道。促进互联互通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持引领作用十分必要。本届博览会举办的论坛创下多个“首次”,围绕核心区建设所求,瞄准新疆发展所需,通过一场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的“头脑风暴”,思想火花碰撞、凝聚发展共识,不仅坚定了合作共赢的决心信心,更增强了对外开放的定力闯劲。这不但有利于我们把握“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更有利于新疆放大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充满底气和信心地走向世界、拥抱未来。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互学互鉴坚定信心。7场论坛既是重要的交流平台,更是宝贵的学习机会。论坛如同“大课堂”,冲击固有观念,开阔视野眼界,为我们互学互鉴、增长本领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慧能量。当前,新疆创新外向型经济体制,既要促进区域合作优势互补,又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稳定,加速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口岸经济转型。无论从高端智库专业角度看,还是从新疆工作实践看,我们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必由之路,只要坚持不懈、持续用力,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增强兴疆建疆能力,就能在打造沿边开放与内陆开放高地的进程中,大胆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推动新疆发展迈上新台阶。

推进核心区建设,不仅需要企业家坚定携手共进的信心,也需具有远见卓识的专家学者汇集思想能量。中国—亚欧博览会所提供的思想资源和智力支撑,势必推动政府机构、企业家与学者、专家、智库深度交流、良性互动,把“金点子”转化为生产力创造力,让“好思路”铺就合作共赢的阳光大道,让“思路”火花照耀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豪迈征程、照亮“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