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特刊·合作向未来丨中泰“三驾马车”打造万亿产业集团

发布时间: 2022-09-22 14:40: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 甘兴华报道)走进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泰集团”)展厅,放眼望去,是米面油、洗脸巾、围巾、衣服等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和纺织业产品。

在自治区确立的优势产业布局下,这家刚刚迈进世界500强的国有企业,聚焦化工、农业、物流“三驾马车”,做优存量、做强变量、做大增量,依托新疆特色资源优势,期望在“十四五”末或“十五五”中期实现万亿产值、千亿利税,解决10万人就业、跻身世界一流企业。

“瞧,这个洗脸巾质量好,特别受年轻人的喜爱。”会场上,中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梁斌向参展商们推介企业生产的纺织类日用品。

梁斌介绍,纺织服装产品是中泰集团在中国—亚欧博览会上集中展出的重点产品之一。除了展示棉纱、粘胶纱产品外,还推出许多终端产品,包括衬衣、西装等成衣和压缩毛巾、消毒湿纸巾等无纺布产品。

“本届博览会上,我们不仅展示产品,还展示集团的完整产业链,寻求与更多企业的合作机会。”梁斌说,近年来,中泰集团通过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等重要展会,产品已出口到土耳其、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国家。

记者在中泰集团展厅看到,粮油产品、五谷杂粮、副食品等农副产品种类齐全。在自治区“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发展战略背景下,中泰集团以工业化思维大力发展粮油产业和特色农牧业,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年收入达百亿元。

借助新疆的区位优势,中泰集团还大力发展物流产业,预计“十四五”期间,中泰集团年运输能力将突破5000万吨。面向未来,中泰集团将继续借助新疆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有利时机,在现代物流体系集结成体的基础上,开展公、铁、海、空多式联运,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促进物流降本增效,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充分融入国家统一开放大市场,让新疆产品乃至国内优质产品在纵横交错、快捷方便的现代物流体系里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