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柯小驼”上会交友记

发布时间: 2022-09-21 16:26: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小宓报道)“您好,我是来自柯坪的‘柯小驼’。”9月20日,张焱焱带着“柯小驼”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文化旅游体育展区四处“交友”,和其他文旅IP合影,和负责人交流。

张焱焱来自柯坪县丝路驼城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是“柯小驼”IP负责人。这次,她带来40余种“柯小驼”周边文创产品及当地特色农副产品。有鼠标垫、书签、抱枕到水杯,还有呆萌可爱的“柯小驼”毛绒玩偶。“它是骆驼还是羊?”记者问。张焱焱解释,“柯小驼”不是骆驼也不是羊,它的IP形象提炼于柯坪县的白骆驼、柯坪羊、黄杏和柯坪木勺等元素。

张焱焱带着“柯小驼”和“雪怪阿乐”合影。张焱焱提供

“不能光想着自己怎么发展,得多向别人取经学习。”来之前,张焱焱做了不少功课,了解阿勒泰的“雪怪阿乐”、哈密的“蜜宝”等文旅IP相关资料,准备现场一家家去取经学习。第一站找到“雪怪阿乐”,觉得形象设计确实非常可爱,她将两个IP产品摆在一起拍了不少照片。一圈逛下来,她觉得每个IP各有特色,而且没想到有那么多延伸的周边产品。在哈密主题馆,了解到哈密文旅形象代言人“蜜宝”为主角创作的动画片《蜜宝游哈密》,今年已经上线爱奇艺、优酷等视频平台,给了她新启发。今年3月,《柯小驼漫游奇境记》上市后很受小读者欢迎,“柯小驼系列动画”获得了2021年“万人说新疆”短视频大赛一等奖,也准备尝试挑战更多新领域。

虽然是第一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柯小驼”已经是不少人眼中的熟面孔。去年到今年,柯坪县举办了“柯小驼”杯红沙漠汽车、摩托车越野赛,柯坪县首届骆驼节,柯小驼杯青少年足球赛等以“柯小驼”品牌冠名的活动10余场,“柯小驼”还陆续参加了阿克苏地区首届二次元文化节、“多浪·龟兹”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作为柯坪县旅游的代言人,这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也带着很多工作任务,最主要的就是宣传柯坪县旅游资源。

张焱焱在博览会现场,给“柯小驼”和“雪怪阿乐”拍了不少合影。张焱焱提供

9月20日下午,柯坪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樊鲁疆,在线上和大家分享了县域旅游品牌“柯小驼”IP的打造和推广运营。柯坪县采取资源开发与品牌打造同步推进的方式,通过免费商标授权、打造主题酒店民宿等多项活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增强IP形象文化价值和知名度。樊鲁疆说:“希望借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把柯坪县整体推介出去,让大家更了解和关注我们,希望将‘柯小驼’IP、柯坪的旅游资源及农副产品一同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