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文化力量润泽动人新疆

发布时间: 2022-09-21 16:22: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快评】

侯辉

乌恰县14岁少年玉米塔力·耶提库永远忘不了两个月前第一次走出家乡演出的那一幕——2022年7月13日上午,他和同伴们在新疆博物馆为习近平总书记展示英雄史诗《玛纳斯》说唱,更让他激动的是表演结束后的合影,自己就站在总书记身边。难忘的经历和珍贵的瞬间,无声地为这个帕米尔高原的少年赋予了光荣使命——用文化力量浸润动人新疆。

在新疆大地的文化宝库中,《玛纳斯》只是其中的一颗明珠。穿过历史尘烟,交河故城等遗址屹立在天山南北、汉代“司禾府印”等文物安放于博物馆……驻足现实,舞蹈《阳光下的麦盖提》正成为民族团结的文化符号、阿勒泰的李娟在文学殿堂向万千读者讲述魅力新疆……无论是扑面而来的千年沧桑,还是现代文化的迷人芬芳,都在这十年光阴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涵养着动人新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馆藏古籍修复、石窟寺专项调查等保护措施的实施,新疆多地历史遗存重现风华;依托项目资金扶持、创新性发展等激励机制,我区现代文艺精品力作迭出。毋庸置疑,这些流淌在新疆大地的文化涓流,正是由无数朵心灵共情的浪花奔涌而成,它们合力叙述着动人新疆的前世今生,汇聚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载体。

灿若星河的文化瑰宝是各族天山儿女团结一致、勇往直前的精神之源,但要让每一朵浪花迸发出滋润人心、凝聚人心的力量,依然任重道远。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诸多时光深处的记忆,还没有被唤醒;那些各民族共同书写共同创造的悠久历史,并没有被广泛知晓。回望当下,讲好新疆故事、传递新疆声音,我们依然有诸多不足。比如一些反映正能量的文艺作品,还缺乏打动人心的感染力;不少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彰显优秀民族文化特色的文化产品,难以占领市场广泛传播。

要使新疆动人心,必让文化润人心。要端正历史文化认知,必须突出中华文化特征和中华民族视觉形象。要多角度全方位构建展现中华文化共同性、新疆同内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话语体系和有效载体,让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立足当下,要进一步探索科学的激励机制,让更多具有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爱党爱国爱疆的文艺人才脱颖而出。加快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反映新疆历史、符合现代文明理念、反映各族群众现实生活的优秀作品深入人心。

文化的繁荣兴盛,是事关人心向背的深刻命题,需要文化领域的每一个人如同奔腾的浪花,追逐文化创新发展的制高点,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新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示动人新疆汇聚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