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再“回”生命接力那夜,他们初心不改

发布时间: 2022-09-21 10:12:5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银璐

“看到电影的时候,真的挺骄傲……”他说。那一刻他选择让飞机掉头回来接孩子。

“看到现在的他健健康康,开开心心,我特别宽慰……”她说。那一刻她选择在飞机上为孩子做临时护理。

“我要做的就是让他的手臂功能慢慢恢复,回归正常生活……”他说。那一刻他选择争分夺秒为孩子接上断臂。

9月19日,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飞行员汤辉忠、乘务员赵燕以及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显微修复重建外科副主任黎立,作为参与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接力队员”,出现在电影《平凡英雄》的首映现场。电影中震撼人心的画面,把他们带回2021年4月30日那个不凡的夜晚。

生命接力队代表汤辉忠(左一)、黎立(左二)、赵燕(左三)和影片两位小演员、导演陈国辉(右)合影。片方提供

汤辉忠和赵燕是当天从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CZ6820机组成员,本着对生命的敬畏,对职责的敬畏,他们完成了护送男孩抵达乌鲁木齐的任务。

“从我进入航校学习开始,老师就经常讲对飞行有敬畏之心,讲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那时候对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清晰。进入南航工作以后,看到前辈们的事迹,真正担负起民航人的使命时,我才真正懂得什么叫人民航空为人民。”汤辉忠说。

作为机长,汤辉忠说自己面对飞行做的每个决定都基于专业技术能力和严谨的判断。在整个航程中,通过多方努力,汤辉忠和副驾驶把飞行时间缩短了17分钟,为随后医护人员的手术赢得了宝贵时间。汤辉忠说:“不管遇到何种情况,我做决定的依据都要很明确,心里要有底,这个至关重要,守护好每一位乘客的安全是我最大的责任。”

乘务长赵燕在飞机上始终关注着孩子的状况,承担着临时护理的任务。影片中李冰冰扮演的乘务长落泪向配合救治的全体乘客致谢,而现实中赵燕也被机舱里的上百位乘客的自律和豁达感动。

“飞机落地之后,乘客们按要求坐在各自座位上,为孩子开辟出绿色通道。当我送完孩子返回时,看到他们依然静静坐着,我很感动。”赵燕说,“接力的顺利完成,得益于每一个环节的畅通、信息的准确及时,我们在空管、机场地面、乘客等多方的配合下,才完成这场高效的生命接力。”

Screenshot_20220920_103401_com.tencent.mm_edit_42747723382538
《平凡英雄》片中画面 片方提供

逐渐恢复健康的男孩已经回到和田家中,开始了他的小学生活,这对赵燕来说是极大的宽慰。“很高兴看到他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地生活,经历这样的坎坷后,他今后一定会更坚强,更勇敢地生活下去。”

回忆那一夜,黎立很感谢参与接力运送男孩到医院的每个人。“是他们为我们赢得了救治的时间,实现了救治的过程。”黎立说,“孩子的手臂保住了,但对我们医生来讲,是要让他通过康复治疗,在今后拥有一个有用的手臂,能回归正常生活、回归校园。”

目前来说神经修复术后的康复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黎立希望通过救治男孩的经历去做这方面课题的研究,用临床经验和临床实践,得到一套有中医特色的有效康复方案,在未来帮助更多人。

Screenshot_20220920_103500_com.tencent.mm_edit_42708848790877
《平凡英雄》片中画面 片方提供

《平凡英雄》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策划,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山电影制片厂、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由《烈火英雄》导演陈国辉执导,李冰冰、冯绍峰、林永健等主演。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