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破解资本金不足难题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基础设施基金在疆投放超百亿元

发布时间: 2022-09-20 15:26: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截至9日,基础设施基金今年在疆投放超100亿元。其中,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投放60.9亿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投放48.35亿元,基础设施基金的投放加快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为破解基础设施项目资本金到位难问题,6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金融工具,规模共3000亿元,以基础设施基金形式运作,为重大项目提供不超过50%的项目资本金。

近段时间以来,国开行新疆分行和农发行新疆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作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与地方发改委密切协作,全面推动基金项目申报、评审授信和资金投放工作。

截至9月9日,国开行新疆分行签约50个基础设施基金项目,合同金额62亿元,已实现投放60.9亿元,其中,股东借款方式20个,投放基金30.1亿元;股权投资方式28个,投放基金30.8亿元,预计拉动项目总投资742亿元以上。

截至9月9日,农发行新疆分行投放项目36个,投放总额达48.35亿元,其中,股东借款方式24个,投放基金34.3亿元;股权投资方式12个,投放基金14.05亿元,预计拉动项目总投资480亿元以上。

在投资项目的选择标准上,国开行和农发行从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央有关部门、中央企业和各地方提供的备选项目清单中,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选择投资,重点投向三类项目:一是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五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二是重大科技创新等领域,三是其他可由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资的项目。

从新疆实际投放情况来看,这些基金主要投向新能源、物流、电力、水利、抽水蓄能电站、冷链物流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及生态环保等领域,有利于在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条件下,充分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引领带动作用,扩大项目资本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协同发力,推动重大项目尽快落地、早见成效。

9月2日,中国进出口银行获银保监会批复同意设立进银基础设施基金有限公司,并于当日完成首批基金投放。目前,国开行新疆分行、农发行新疆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新疆分行正在向总行积极争取额度,对接项目,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基金投放力度。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