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民族团结 >

家门口上班,是种什么体验?

发布时间: 2022-09-20 09:43:04 来源:新疆民族团结一家亲

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城往东走,行驶在干净整洁的乡道上,一路进入阿克苏普乡英巴格村。村口是整齐划一的安居房,路边的花花草草格外显眼。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尉犁县处处呈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景象。

保洁公司建村里 实现家门口就业

尉犁县亿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司马义·吾斯曼驾驶小型吸扫式道路清洁车清扫街道。唐雪芹摄

9月16日,结对亲戚司马义·吾斯曼熟练地驾驶着小型吸扫式道路清洁车,匀速行驶在街道上,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我和老婆都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每天工作8个小时,月工资2000元,既能学到技术,又能照顾家里,真好!”司马义说,他们小两口在尉犁县亿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干了大半年,照这样下去,一年能有4.8万元收入,日子过得有盼头。

“公司主要负责乡村公共区域卫生保洁、污水处理,提供家政、果树林间管理等服务,不仅美化了环境,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增收致富的门路。”该公司经理吐尔逊江·依沙克说。

“我在这里学会了修剪树枝,懂得了种植技术,马上要升级成‘专业技术员’了。”司马义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阿克苏普乡推行“支部+公司+农户”模式,优先把公司建在村里,把岗位设在家门口,鼓励困难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目前,该公司正有序组织员工采收全乡林带成熟花种,用于大规模扩繁种植,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

推进合作社发展 增收致富有奔头

阿克苏普乡卓源馕合作社打馕师傅尼亚孜汗·牙生正在打馕。唐雪芹摄

9月16日一大早,在阿克苏普乡卓源馕合作社,结对亲戚尼亚孜汗·牙生正在熟练地打馕。

该合作社成立于2021年3月,社员有20余名,采用“纯手工+土馕坑+土盐”的打馕模式。

尼亚孜汗的丈夫常年患病在家,需要有人陪护,一家人靠种地维持生计。村里成立合作社后,原本就有打馕手艺的尼亚孜汗第一时间报了名。

“来合作社上班很方便,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也方便照顾老公。”尼亚孜汗说。

“合作社建得多了,种植养殖业都走上高效发展的道路,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结亲干部、村第一书记赵茜说,如今有了公司、合作社的支撑,村集体经济也逐渐发展起来了。(尉犁县委宣传部 刘佳 供稿)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