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伊犁州:送政策 解难题 全力以赴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 2022-09-19 12:57: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

疫情发生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各县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

为切实做好助企纾困工作,8月以来,霍尔果斯市工信局派出20名干部深入企业,实行包联制,开展一对一服务,及时处理企业困难问题。截至目前,已为霍隆建材、皖商源等企业协调报备运输车辆100余辆,为康臣药业、皖商源解决用工需求40余人,先后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岗位用工、交通物流、原材料采购、流动资金短缺等70余项困难诉求。

“工信局及时协调解决了运输原材料车辆通行困难,也帮我们销售了一部分产品,目前,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霍尔果斯经纬纺织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曹喜飞说。霍尔果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过企业微信群精准推送自治区惠企政策,确保普惠性政策应享尽享,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9月7日,特克斯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推出“抗疫复工复产贷”,专设1亿元免息贷款额度,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助力工商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特克斯县个体商户赵同心通过线上注册预约,很快办理了10万元贷款。“这笔贷款解决了我资金短缺困难,在线上办理,方便高效。”赵同心说。

得益于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落实,霍城县伊丰种子有限责任公司享受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公司总经理段敬义说:“有了补贴政策,企业可以继续坚持不裁员、不减员,做好复工复产。”霍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落实惠企政策,目前为符合条件的348家企业发放了企业稳岗返还资金180.68万元,受益3006人,发放公益岗位补贴、社保补贴和灵活就业社保补贴3198人次、1153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伊宁市税务局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线上精细服务等助企纾困系列措施,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有效应对疫情影响。通过税企微信群、“企微税”“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发布办税缴费提示提醒、税费事项网上办税清单、办理流程及“容缺办理”事项,引导和辅导纳税人、缴费人使用非接触式渠道办理税费业务3.13万笔。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建“热线工作小组”,24小时值班值守,集中统一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疫情防控期间涉税政策咨询解答服务。

伊犁州财政局全面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自治区助企纾困15条措施,对符合减免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当年退租或下年减免等方式足额减免7个月租金。今年,伊犁州直行政事业单位房租减免政策共涉及承租户1159户,预计减免房租2481.89万元。在落实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的同时,还积极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奖补政策和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

为积极应对疫情给市场主体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伊犁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台了涉及市场主体歇业、检验检测服务、食品企业复工复产、信用容错等六大方面问题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的十六条措施》,切实帮助广大市场主体树立信心、共渡难关、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