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民族团结 >

阿克布亚村的致富“密码”

发布时间: 2022-09-19 10:37:56 来源:库车市融媒体中心、塔里木油田公司

村民们在采摘阿克沙依瓦葡萄。

“我家的阿克沙依瓦葡萄今年长势特别好,去年每亩地收入3000元,今年预计超过4000元。太感谢结亲干部了!”

近日,在阿克苏地区库车市牙哈镇阿克布亚村,结对亲戚吉米兰木·吐拉乐呵呵地说。

眼下,阿克布亚村的2000亩葡萄进入成熟采摘期,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的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组织村民采摘、线上线下联系销售,确保村民丰产增收。

在吉米兰木家的葡萄地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志愿者正忙着帮她采摘。由于施肥合理、管理到位,她家的葡萄长势和挂果率都好于往年。

阿克布亚村是远近闻名的葡萄村,每年仅葡萄收入这一项就超过500万元,不仅形成了规模,也有了自己的品牌。

近年来,阿克布亚村围绕葡萄产业做文章,在稳产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科技含量,引进新品种,葡萄产量年年攀升,村民收入也逐年增加,葡萄产业已经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村委会主任艾力·艾比布拉说:“原先我们种土葡萄等,颜色不好看,收益也不高。后来,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我们改种阿克沙依瓦葡萄,现在不仅产量有所提升,村民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阿克布亚村有种植葡萄的传统,两山峡谷地带的地理优势、昼夜温差大的自然环境为葡萄糖份的积累提供了先天条件。当地的葡萄外观色泽亮丽,果实饱满,深受消费者喜爱。

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伊力说:“我们前期已经联系了一些疆外的客商来进行采购。后续我们将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确保村民的葡萄都可以卖个好价钱。”

结合当地实际,结亲干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计划依托葡萄产业,打造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葡萄产业园,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让阿克布亚村的葡萄产业发展得更好。

伊力说:“我们将结合阿克布亚村特色林果业,做好乡村旅游业,把阿克布亚村打造成库车周边具有特色的旅游示范基地,争取让村民的收入每年增长10%。”(库车市融媒体中心、塔里木油田公司 供稿)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