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第二座储气库投运

发布时间: 2022-09-17 12:35: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孙金富报道)截至9月14日,位于吐哈盆地的温吉桑储气库温西一库注气平稳运行10天,投运成功。该储气库将为西气东输沿线城市天然气供应提供调峰服务。

温吉桑储气库建设项目是自治区重点工程,该项目一期建设工程温西一库于2019年启动,2021年5月正式开工,今年8月31日注气投运。按照项目总体规划,吐哈油田将在今年年底完成温西一库采气系统建设,2023年启动二期项目温八气库建设,“十四五”末实现温吉桑储气库全面建成投产。

温西一库在建设过程中,首次采用三维一体化协同设计、数字化全过程交付和智慧化工地建设技术,建立了全方位视频感知监控系统,并在国内首次实现了生产运行远程调控,应用机器人自动巡检,确保场站“少人值守、自动操控”。

位于西气东输二线的呼图壁储气库,是中国石油在西北建设的首座储气库,温吉桑储气库温西一库是第二座。温吉桑储气库在夏季用气淡季时储气,到冬季用气高峰输气入西气东输管道,建设完成后,将与周边储气库一道共同构成西北储气中心,为提高区域储气调峰能力、保障民生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