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

发布时间: 2022-09-17 12:34: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9月16日,由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进口的19吨面粉经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入境,通过汽车运输的方式运往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进行销售。当天,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

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位于霍尔果斯公路口岸附近,于2019年开始建设,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总投资1.8亿元。贸易区分为一线海关监管区和二级交易市场,可满足边民一站式采购、申报、结算等需求。

发展边民互市贸易是兴边、富民、睦邻的重要政策,边民互市具有规模小、种类杂、批次多的特点。“正在全力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希望能吸引一些有实力的大型采购商、电商平台入驻,带动边民增收致富。”霍尔果斯边民互市管理中心负责人张福强表示,贸易区已吸引11家哈方商户、16家中方采购商入驻,已有3400名边民、20个中方合作社完成注册。

“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周边18国符合海关检验检疫要求的商品,均可通过边民互市进入国内市场。中方居民可以以边民身份参与进出口贸易,每人每天可以携带8000元免税商品出区。”霍尔果斯海关查检二科副科长张子力说。

为助力霍尔果斯边民互市贸易区顺利开展业务,霍尔果斯海关创新申报模式,后期边民可通过移动终端委托合作社代理进行申报,实现“无接触”办理业务。此外,霍尔果斯海关正在摸底辖区10余家加工类企业进口原料需求,为发展“边民互市+落地加工”特色边贸产业做准备。

边民互市贸易是指边境地区边民在我国陆路边境二十公里以内,经政府批准的开放点或指定的集市上、在不超过规定的金额或数量范围内进行的商品交换活动。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