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山河焕新不寻常

发布时间: 2022-09-16 18:26: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十年答卷 基础设施建设】

1月28日13时45分,由南方航空新疆分公司执飞的乌鲁木齐—昭苏首飞航班,经过1小时飞行,降落在昭苏天马机场,标志着新疆第一个高原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李文武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对于那些10年前来过新疆而在最近一两年里又重访新疆的客人来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山河大地的巨变。

仅就交通来说,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地州市、机场数量全国第一、铁路形成“区域枢纽”,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日渐完善。

谁持彩笔书神奇,天山南北焕新颜。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以项目凝墨,以投资运笔,一幅幅涉及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佳作挥毫而出,让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实力逐步增强。

补齐基础短板强化发展支撑

6月30日,沉寂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被汽车轰鸣声“唤醒”,新疆又一条沙漠公路——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通车运营。

“盼了很多年,这条路终于通车了,将来你们都能吃上我家的香蒜了!”且末县库拉木勒克乡江尕勒萨依村的香蒜种植能手阿迪力·阿力木满怀喜悦。运输时间缩短一半,运力上来了,他准备扩大种植规模,争取让收入再翻一番。

随着这条公路通车,新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公路达到了3条,昔日的“死亡之海”,在新时代展现出勃勃生机。

沙漠里公路成网,甚至还通了高速公路,是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的一个典型例证。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加快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是补齐经济增长短板、打牢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深刻改变了城乡“硬件”状况。

这10年,新疆加快构建立体化交通体系,“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取得重大进展。

这10年,新疆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成阿尔塔什、卡拉贝利、吉音、苏巴什等大中型水库,特别是叶尔羌河等重点河流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从根本上解决了叶尔羌河千年水患,给该流域240多万各族群众带来了福祉!

这10年,新疆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累计建成农村安居工程116.98万户、城镇保障性住房129.36万套,改造城镇棚户区住房112.2万套,近千万群众喜迁新居。

这10年,一批现代煤电煤化工、风电太阳能发电、“疆电外送”、“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先后建成,新疆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

2022年,新疆聚焦水利、铁路、公路、机场、电力等重点领域,加快构建重大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实施重点项目171个,总投资9383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264亿元。

坚定不移,持之以恒。10年基础设施建设,天山南北旧貌焕新颜,发展的支撑更“强”。

拉动有效投资增添发展动力

投运后的每一天,新疆广袤戈壁上的风电太阳能发电通过±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源源不断输向华东地区。

2019年9月建成投运的这项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工程,实现了世界高压输电领域的重大跨越,标志着新疆已经从电网建设的“追赶者”走向了“领跑者”。

“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从万家灯火到美好生活,这10年,新疆电网的坚强网架已经延展到天山南北的每一个角落,电流正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剂,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充足的能源保障。

基础设施建设既利当前稳增长,又利长远强动能。

以电网建设为例,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电网累计在疆投资942亿元,引领社会投资超过1800亿元。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一直处于基础设施建设高峰期。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将切实抓好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充分发挥投资拉动的关键作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培育一批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工程,并提出2022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的发展目标。

这一系列目标及重点项目的提出,揭示了自治区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加大力度的决心以及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较大空间。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田玉军说,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对全区经济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项目建设则是拉动有效投资的主要力量。

今年新疆将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突破9000亿元,以重点项目突破带动全局发展。为全面加快国家“三基地一通道”建设,上半年全区能源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91.3亿元,同比增长52.4%。

瞄准关键环节增进民生福祉

在伽师县克孜勒苏乡阔什托格拉克村,73岁的亚尔麦麦提·亚森的美好一天,是从拧开水龙头看清水汩汩流出那一刻开始的。

与他一起尽享这份美好的,是伽师县46万各族群众。

伽师,是南疆饮水安全千年之患的缩影。曾几何时,全县地下水硫酸盐普遍超标,部分区域氟化物也超标,水质不好,健康就没保障,介水传染病和水致地方病频繁发生。

2020年6月,伽师县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通水。伴随着这一工程的完工,新疆全面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这是新疆各族群众拥有更多幸福感的10年——

从喝水难到有水喝,从拉水、挑水到通了自来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使各族群众喝上了安全水、幸福水;

从“住得上”到“住得好”,农村安居工程已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得民心工程、惠民生工程、促民安工程;

从过去靠烧煤取暖,逐步转变为电采暖,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暖身又暖心……

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大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健全、教育基础设施的升级,小到一根光纤、一张电网的铺设,民生基础设施所及之处,“点亮”一方百姓生活,让幸福底气更足。

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发展,承载希望。

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散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周围的绿洲,被铁路串联起来,沿线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都可通过铁路运达疆内外。

有“新疆最美公路”之誉的独库公路,每年接待游客约200万人次,带动沿线各类民宿、客栈等发展,让当地农牧民吃上了旅游饭。

随着图木舒克唐王城机场正式通航,以前不能及时运出的鲜枣如今从采摘到送到客户手里,一般只需36小时,年销量达1000吨。好东西终于卖上了好价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50团绿糖心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张有成拧成疙瘩的眉头舒展开了。

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新疆旅游业大发展。10年前,新疆年接待国内外游客仅4860万人次;2019年突破2亿人次,2016年至2019年,年均增长38%。近两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疆旅游业加速恢复,2021年接待旅游人数1.91亿人次。

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发展惠及大民生。阳光洒满天山南北,奋斗之笔正在描绘新疆发展新貌。

“施工图纸”铺写民生福祉

【快评】

代立

阿乌高速宛若蛟龙遨游瀚海、阿尔塔什水利枢纽见证高峡出平湖、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造福各族百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疆这片广袤土地上,处处铺展着壮美画卷。令人震撼的交通、能源、水利建设奇观,释放着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神奇力量,不断夯实发展之基,增进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

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不仅是补短板的有力举措,也是提振需求的有效手段,对于畅通“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疆兴疆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准布局、稳步发展,新疆经济建设的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从“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取得重大进展,到“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点亮万家灯火,从重大工程拔地而起落子棋活,到老百姓告别苦咸水喝上甘甜水……新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新产业福泽千家万户,大项目增添幸福亮色,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保障。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着力点,需要从互联互通入手。经过多年努力,“铁公机”让天山南北交通便捷连通:新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机场数量全国第一,“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铁路通到了所有地州市……不仅疏通了社会发展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更为对内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正因如此,产业兴疆得以快马加鞭,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紧贴民生是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鲜明特点。10年来,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基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建成“疆电外送”“西气东输”大型煤电化工基地、新能源基地等一批重大工程,电网网架延展到新疆每一个角落,到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阿尔塔什、卡拉贝利等大中型水库润泽万家;从新型城镇化势头正旺,到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这都是新疆基建瞄准民生需求、聚焦美好生活持续发力的结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发展、承载希望,更多地投向民生、更好地紧贴民生,就能促进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就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正是迈向新基建的关键时期。新基建不仅是破题高质量发展的“新钥匙”,更是把握机遇面向未来的“种子工程”。这就要求新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基,为民生幸福护航。

柏油路成致富路

呼图壁县境内的昌吉州西部南山伴行公路项目(二期),宽阔平坦的柏油路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路(7月14日无人机拍摄)。 陶维明摄

【数说】

把公路修遍天山南北

【了不起的我们】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9月5日上午,和静县山区气温较低,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建设现场,装载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时间紧任务重,气温降低也要坚持施工。我们已经开始做方案,计划冬季继续施工。”新疆那巴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李杰说。

今年47岁的李杰可是个“老交通”,工作24年间,他见证了新疆交通的快速发展,也成为推动新疆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一分子。

李杰曾转战多个公路项目,从一名技术人员逐渐走上管理岗位。2016年,他成为项目指挥长,有了独自负责项目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新疆交通建设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质量稳步提高的最好时期。仅“十三五”期间,新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额就超过之前60年的总和。

适逢其会,李杰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2020年,由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额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开工,李杰任该项目指挥长。

阿乌高速是新疆打造的首条智慧沙漠高速公路,对融资模式、设计、施工工艺、业态建设等都有新的要求。“压力大,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只能靠自己摸索。”李杰说。

为了让阿乌高速在既定时间内完工,李杰经常吃住在一线,和设计、施工等单位人员一起优化设计、施工组织方案,创新实施“无人驾驶机群沥青摊铺路面”“真空环保卫生污水处理系统”等技术,确保该项目于2021年如期建成通车。

正是在阿乌高速施工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统筹等经验,2021年,当李杰来到那巴公路项目时,他的信心更足了。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的公路建设已不局限于规模的增长,而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更加重视创新、环保、节能。

那巴公路项目毗邻那拉提、巩乃斯、唐布拉、巴音布鲁克等景点和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是前提。另外,其地质多样、环境恶劣,部分路段桥梁、隧道的比例超过90%,施工难度大。

“再难也要干下去,积累了在沙漠、戈壁、深山、高原等各种环境下的施工经验,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我就能把公路修遍天山南北。”李杰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