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施工图纸”铺写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 2022-09-16 18:22: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快评】

代立

阿乌高速宛若蛟龙遨游瀚海、阿尔塔什水利枢纽见证高峡出平湖、世界首条环沙漠铁路造福各族百姓……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疆这片广袤土地上,处处铺展着壮美画卷。令人震撼的交通、能源、水利建设奇观,释放着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神奇力量,不断夯实发展之基,增进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

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不仅是补短板的有力举措,也是提振需求的有效手段,对于畅通“双循环”、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疆兴疆的重要抓手,通过精准布局、稳步发展,新疆经济建设的面貌焕然一新,取得了令人自豪的成就:从“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取得重大进展,到“内供四环网、外送四通道”点亮万家灯火,从重大工程拔地而起落子棋活,到老百姓告别苦咸水喝上甘甜水……新疆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新产业福泽千家万户,大项目增添幸福亮色,为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坚实保障。

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是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着力点,需要从互联互通入手。经过多年努力,“铁公机”让天山南北交通便捷连通:新疆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机场数量全国第一,“空中丝绸之路”初具规模;铁路通到了所有地州市……不仅疏通了社会发展的“主动脉”和“毛细血管”,更为对内对外开放创造了有利条件。正因如此,产业兴疆得以快马加鞭,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紧贴民生是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的鲜明特点。10年来,新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基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建成“疆电外送”“西气东输”大型煤电化工基地、新能源基地等一批重大工程,电网网架延展到新疆每一个角落,到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阿尔塔什、卡拉贝利等大中型水库润泽万家;从新型城镇化势头正旺,到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这都是新疆基建瞄准民生需求、聚焦美好生活持续发力的结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发展、承载希望,更多地投向民生、更好地紧贴民生,就能促进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就能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正是迈向新基建的关键时期。新基建不仅是破题高质量发展的“新钥匙”,更是把握机遇面向未来的“种子工程”。这就要求新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基,为民生幸福护航。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