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把公路修遍天山南北

发布时间: 2022-09-16 18:20: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了不起的我们】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9月5日上午,和静县山区气温较低,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公路项目建设现场,装载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往来穿梭,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时间紧任务重,气温降低也要坚持施工。我们已经开始做方案,计划冬季继续施工。”新疆那巴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总经理李杰说。

今年47岁的李杰可是个“老交通”,工作24年间,他见证了新疆交通的快速发展,也成为推动新疆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一分子。

李杰曾转战多个公路项目,从一名技术人员逐渐走上管理岗位。2016年,他成为项目指挥长,有了独自负责项目的机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新疆交通建设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建设质量稳步提高的最好时期。仅“十三五”期间,新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额就超过之前60年的总和。

适逢其会,李杰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2020年,由新疆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额自主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开工,李杰任该项目指挥长。

阿乌高速是新疆打造的首条智慧沙漠高速公路,对融资模式、设计、施工工艺、业态建设等都有新的要求。“压力大,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只能靠自己摸索。”李杰说。

为了让阿乌高速在既定时间内完工,李杰经常吃住在一线,和设计、施工等单位人员一起优化设计、施工组织方案,创新实施“无人驾驶机群沥青摊铺路面”“真空环保卫生污水处理系统”等技术,确保该项目于2021年如期建成通车。

正是在阿乌高速施工时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统筹等经验,2021年,当李杰来到那巴公路项目时,他的信心更足了。

经过多年发展,新疆的公路建设已不局限于规模的增长,而是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更加重视创新、环保、节能。

那巴公路项目毗邻那拉提、巩乃斯、唐布拉、巴音布鲁克等景点和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是前提。另外,其地质多样、环境恶劣,部分路段桥梁、隧道的比例超过90%,施工难度大。

“再难也要干下去,积累了在沙漠、戈壁、深山、高原等各种环境下的施工经验,不断提升专业技术,我就能把公路修遍天山南北。”李杰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