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辛识见丨认真倾听四面八方的声音

发布时间: 2022-09-16 10:23:2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辛识见

他们来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战场,他们是民族团结的带头人、基层治理的探索者,他们脚下沾着厚重泥土,心中装着各族百姓……他们的发言,闪耀着来自实践的真知灼见,饱含着一心为民的真情实感。

9月14日上午召开的自治区“履职为民 助力发展”百名人大代表座谈会现场,洋溢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浓厚氛围,激荡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昂扬旋律,凝聚着建设美好新疆的共同意志。这场座谈会,展示了各级人大代表为民履职、不辱使命的深沉情怀,见证了自治区党委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视支持、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殷切期望,更让人体会到自治区党委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认真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坚定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苦用心。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强调,“要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最大限度发挥广大干部群众在保稳定、谋发展、促改革中的积极作用,注意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只要是有利于改进工作、有利于长治久安的建议都要充分吸收,只要是反映民生困难、关系群众利益的声音都要及时回应。”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中,我区各级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认真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誓言,紧紧围绕依法治疆、维护稳定、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他们结合自身履职实际和基层调研成果提出的意见建议,必将化作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密切关注社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根本途径,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而要让群众的呼声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信号塔”,成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参照系”,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到密切联系群众、畅通社情民意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意义,发扬优良传统、创新方法手段、加强制度保障,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以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等多种方式,畅通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专家学者、基层干部、普通群众等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听民声、察民情,集众智、汇众力,推动解决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人心。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当下的新疆,正处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形势,新时代新征程上,围绕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聚焦发力,尤其需要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认真倾听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的各种诉求和意见建议,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化解消极因素,形成各族天山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为建设美好新疆广泛地凝聚起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