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买买提·卡斯木:用一生学习普通话

发布时间: 2022-09-16 10:15:01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拓 通讯员 王建强 谢超

虽然他的普通话水平不高,发音也不太标准,但他努力学习,并且为推广普通话而忙碌,他就是库车市比西巴格乡林场村79岁的买买提·卡斯木。

1959年,粮食增收后,为表达感恩之情,买买提·卡斯木请汉族村民帮自己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详细报告了村里的喜讯,同年收到党中央的回信和一张毛主席的照片。正是这封回信激励他好好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养成了记录民族团结故事的习惯。同时,他还喜欢唱红歌。70岁,他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并借助智能手机继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73岁,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激励年轻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榜样。

今年8月27日,记者一走进林场村就听到了歌声,原来是买买提·卡斯木激情澎湃地在自家小院里教邻居唱红歌。

村民鲁桂芳说:“我在林场村生活了50多年,汉族村民和维吾尔族村民和谐相处,一起学说普通话、学唱红歌,平时大家见面都用普通话交流。”

买买提·卡斯木回忆,以前增收渠道单一,村民收入有限,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但因不会说普通话影响与人沟通交流。他得知此事后,下定决心学好普通话,《新华字典》成了他的伙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他学会使用手机学习普通话,还学着拍照记录身边的变化,向村民宣传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性。

买买提·卡斯木说:“学会说普通话可以争取更多就业创业机会,将来有更广阔的天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尤其是年轻人,更要学好普通话。”

木尼热·达吾提受到买买提·卡斯木的影响,一直努力学习普通话,她的成绩越来越好,眼界也越来越开阔,还考上了大学。

木尼热·达吾提说:“买买提·卡斯木爷爷自己学习普通话,还带动身边人一起学习,他很了不起,是我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