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城市宜居 百姓幸福

发布时间: 2022-09-16 10:14: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我是家乡变化的亲历者,也是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十年来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阿克苏城市风貌、基础设施、居住品质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方便百姓生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城市建设工作,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及城市公园建设等列入地区“十项惠民实事”重要内容,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十年前,地区部分道路狭窄、城市水系和绿地绿园较少、交通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影响群众生活质量。如何提升城市品质功能,成了摆在城市建设者面前的一道难题。作为答卷人,十年来,我们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揪心事,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科学配置城市公共资源,完善市政道路、供排水、公共停车等公用设施。通过努力,城市道路里程从207.9公里增加到如今的1864.4公里,人均道路面积从16.16平方米增加到如今的32.2平方米,城镇年供水总量从2277万立方米增加到如今的8895.7万立方米,城镇居民用水普及率达99.9%,公共停车位从1099个增加到如今的7.4万个。同时,因地制宜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步实施管线入廊和飞线入地工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地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弘扬柯柯牙精神,按照“城在林中、水在城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公园城市建设理念,合理优化城市绿地结构布局。十年来,通过大力实施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绿道、绿廊等建设,累计新建凤泉河公园、龙潭湖公园、幸福公园等城市公园39座,城市绿地从14处增加到315处,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53%,公园绿地面积从人均12.4平方米增加到19.2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城市居民出行“一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的目标。同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农村生活垃圾从十年前简易式填埋到如今基本实现集中转运、分类处理“闭环式”模式,乡村环境持续改善。住房建设坚持以人性化、便捷化为导向,全面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通过中央、自治区以及援疆省市在保障性住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以及农村安居富民房建设方面给予大量政策和资金支持,十年来地区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房22.11万套、农村安居富民房36.8万套,累计解决了168万余名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居民住房品质和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此外,不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按照“尊重民意、便民利民”原则,稳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整合,改造老旧小区455个1649栋楼,惠及群众5.7万户,将960个居民小区整合成631个居住片区,合理配置教育教学、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托幼、健身休闲等公共服务资源,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生活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地区政协委员,地区住建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韩鹏 口述 本报记者 刘丽 整理)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