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各地积极为牲畜越冬备“口粮”

发布时间: 2022-09-16 10:06: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刘丽 通讯员 苏筠凌) 眼下,正是青贮玉米的收获季节,也是饲草料储备的黄金期。为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地区各县(市)抢抓农时,多举措开展饲草料储备工作,截至9月7日,地区累计完成收储饲草料521.93吨。

9月6日,在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阔维村农民玉苏甫江·艾买尔的玉米地里,大型收割机和运输车正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忙碌的景象。

今年玉苏甫江·艾买尔种植了200亩青贮玉米,由于管理到位,亩产青贮饲草料4吨以上,近期他购买了一台青贮玉米收割机,不仅能收割自己家的玉米,还能在附近村帮助收割增加收入。“今年我家收入比较可观,大概在40万元左右,明年我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玉苏甫江·艾买尔说。

近日,库车市10.45万亩青贮玉米开始全面收割。在各乡(镇)玉米地里,大型机械穿梭其间收割拉运,为牲畜过冬备足料。

走进阿拉哈格镇巴扎村玉米地里,成片的玉米长势良好,收割机将玉米秸秆整齐切碎,通过运输车辆拉运至青贮窖,经过加工、发酵,制作成青贮饲料。

记者从地区畜牧兽医局获悉,今年是实施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十百千亿”工程收官之年,该局高度重视秋季饲草料储备工作。明确收储加工任务,专题部署,统筹安排,确保牲畜安全越冬度春和来年畜牧业发展饲草料充足。同时,动员广大农牧民抓住秋季各类饲草料和农作物秸秆丰盛的有利时机,抢收各类农作物秸秆,抓紧打储天然草场的牧草,不失时机做好刈割、收集、加工和储备,加快实现年初确定的1500万吨收储目标。

为确保饲草料收储工作顺利开展,地区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规模养殖场和散养农户,就青贮刈割最佳时期、青贮收贮操作方法、技术标准及青贮的饲喂标准等方面开展全面指导,提高青贮饲草料生产实用技术普及率及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青贮饲草料收储质量。此外,积极争取资金1929万元,建立了5000亩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计划收贮制作全株青贮玉米饲草料70万吨。通过项目带动,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甜高粱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促进青贮饲草料就地转化增值,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