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是个好伙伴”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03:39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云梅 米日古力·吾

“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美好新疆提出了殷切期望。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府立即行动,以“新疆是个好伙伴”为主题,聚焦周边国家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友好国家的地方政府,分批次举办系列友好合作对话会,旨在通过对话增进双方相互了解,表达合作意愿,建立联络机制,扩大我区对外交流合作的“朋友圈”,为我区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和渠道。

9月8日下午,自治区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东哈萨克斯坦州、杰特苏州、阿拜州、阿拉木图州以视频形式举行“新疆是个好伙伴”友好合作对话会,并签署缔结友好区州关系意向书。此次会议,是彼此间合作标志性的新起点。

开启对外地方交流合作新篇章

今年是中哈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特别是2013年以来,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和直接推动下,中哈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

哈萨克斯坦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首倡之地。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先试先行,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2021年,中哈货物进出口总额2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6%。两国经济合作经受住“疫情大考”,显示出强大韧性。

哈萨克斯坦也是中国新疆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双方除了有1700公里边界线,还有5个公路口岸、2个铁路口岸,且双方人文环境非常接近。其中,东哈萨克斯坦州、杰特苏州、阿拜州、阿拉木图州同新疆地域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民心相通,熟悉彼此关切和需求,有坚实的合作基础。

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哈萨克斯坦一项目工地采用双吊车模式进行吊装就位工作。周丹摄

“30年前,公司第一单就是从东哈萨克斯坦州起步的。如今,我们外贸企业再次迎来春天。”9月12日,新疆三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和平激动地说,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四个州缔结友好区州关系,对外贸企业发展将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这个企业眼中的“春天”,也预示着新疆开启对外地方交流合作新篇章。

截至目前,新疆已缔结国际友好城市45对,其中与哈萨克斯坦缔结9对友好城市。与以往主要在地州市层面不同,此次与四个州签署意向书,是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首次在自治区层面缔结友城关系。

“通过在自治区层面统筹全疆资源,发挥整个新疆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使中国新疆的发展红利和开放红利成为与哈萨克斯坦四个毗邻州的发展机遇,无疑对双方的开放合作更加有利。”自治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姚敬说。

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赛认为,此次缔结友好区州关系较之以往的友城合作力度更大,层级更高,是新疆做好“请进来”和“走出去”的路径创新,也为我国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注入了更多新动能。

“新疆与哈方四个州缔结友城,有助于持续巩固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助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刘赛说。

努力打造地方合作典范

2022年6月29日,中国新疆-哈萨克斯坦企业家云对接会首场活动现场。自治区商务厅供图

目前,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的四个州在投资、工业信息、经贸、文化旅游、农业农村、体育等领域已有合作。其中商务部与自治区人民政府已连续17年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联合举办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览会。这是新疆在境外举办的重点展会之一,在中亚、西亚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

根据“新疆是个好伙伴”友好合作对话会倡议,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各州的合作领域将更加广泛,将为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30年”作出积极贡献。“会议上探讨的不仅是政治上的互信,经济上的互利合作,人文上的友好交流,甚至还谈到了安全合作。”姚敬说。

在密切经贸交流,深化安全协作方面,双方将抓住共建“一带一路”机遇,积极推进各层级、各领域经贸合作机制建设,加强在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机械装备、精细化工等传统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稳妥推进健康、绿色、数字、创新等新领域合作。

在强化农业合作方面,双方将加快发展农产品贸易,尤其是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出口贸易,深化农业科研、技术推广、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

双方还将拓展教育、科技、旅游、卫生等合作空间。在高校间缔结更多友好院校,形成畅通的教育资源交流格局;鼓励引导双方产学研机构开展多层次科技合作;打造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探索新的旅游合作方式,共同培育打造旅游消费新热点;开展高附加值中医药、化学药、生物药等合作研发,推进产业化发展。

姚敬认为,随着各方面举措的落实,中国新疆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地方交流合作将成为地方之间互利合作的典范。

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今年8月,几组数据值得一提: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301亿元,同比增长119.3%,高于全国增速110.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二位;前8月,阿拉山口、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达8701列,同比增长6.5%,继续刷新通行纪录……

这些数据是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两个统筹”,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优势,着力推进“一港、两区、五大中心、口岸经济带”建设,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的亮眼答卷。

新疆对外开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周边8个国家接壤,边界线长达5700多公里。“对外开放是新疆寻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民众对新疆的一种期待。”姚敬说,在对外开放方面,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其中包括正在筹备的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缔结友城关系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个有益尝试。

基于此,新疆将进一步扩大国际“朋友圈”,利用友城合作把“新疆是个好伙伴”的名片递出去,持续释放新疆开放与发展红利,使新疆通过地方交流合作平台,为国家的外交、开放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将擦亮‘新疆是个好伙伴’品牌,使之成为地方交流合作的崭新名片。”姚敬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