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快评丨打造更多闪亮的“达瓦孜”

发布时间: 2022-09-15 16:01:1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侯 辉

这几天,自治区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激战正酣,要问哪个项目最亮眼,无疑是有“高空走索”之称的达瓦孜。这项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因近年来有力的传承和推广,不但名扬全国还走向了世界。达瓦孜的走红也带来了更多思考,那就是如何才能打造出更多“达瓦孜”这类的明星项目。

6月21日晚,塔依尔·牙森在新疆国际大巴扎美食街达瓦孜欢乐广场表演达瓦孜。

自治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已经走过了近40年的时光,大量趣味性和观赏性极高的体育项目受到人们青睐,其中一些项目不但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也在群众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参与度,比如刁羊、锡伯族射箭、达瓦孜、姑娘追……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区还有很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面临着认知度不高、推广乏力的问题。让新疆丰富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推出更多达瓦孜这样的明星项目,极具必要性和紧迫性。

首先,必须积极探索成功模式。众所周知,达瓦孜是我区在全国知名度最高的少数民族体育文化表演项目之一,其第六代传承人阿迪力·吾休尔是享誉大江南北的“高空王子”。阿迪力·吾休尔以多次打破走钢丝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全国顶级地标表演、在三峡向国外同行发起挑战等方式,一度让达瓦孜成为世人关注的“勇敢者游戏”,也让万千观众认识了这项来自于新疆的传统体育文化表演项目。

"高空王"阿迪力将在泰山走钢丝 图片来源 新华社

达瓦孜的成功经验说明,只要执着追求和不懈创新,深藏于民间的“瑰宝”就会光芒四射。如果说达瓦孜以惊险挑战触及到人们的兴奋点,那么姑娘追则可以挖掘传说故事引发人们情感共鸣,沙哈尔地或许也能借“飞天”般的秋千舞蹈打动人心。虽说不同项目各有特点,但传播和推广必然有共性和规律,只要打开思路就能找到提高认知度的秘诀。

让有趣味有意义的项目深入人心,必须要把它们推到台前一展魅力。比如塔吉克族马球项目,早在2008年就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这项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传统马背竞技运动,盛行于唐、宋、元三个朝代,唐明皇和杨贵妃都是资深“马球迷”。对于这样连接着历史且充分诠释各民族文化交流的项目,应该主动而为,结合考古等手段深挖其背后的价值和内涵,为其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9月14日,运动员进行刁羊比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9月14日,运动员在参加3000米赛马比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韩亮摄

民族传统体育不仅是运动形式,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让它们得到更好传承和推广,需要利用好民俗活动、旅游康养、节日庆典、教育实践等方式,加强与现代体育休闲活动的融合发展,打造出更多“达瓦孜”这样的明星项目。这不仅是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推动文化润疆、增进中华文化认同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