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双创看烟台 | 山东工商学院:这是一场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 2022-09-15 12:54:07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13日讯(记者 王向荣)20多个创新创业实训室、100多门实训课程、超5000平米的大学生创业中心,在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是一场双向奔赴。从2010年起步探索,到2015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十几年间,孵化创业团队600余支,培养出龚钰犇、刘金虎等众多创业典型,累计为社会创造财富超过50多亿元,直接带动就业超过20000人。近日,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魏振波作客《“双创”最前线》,畅谈山东工商学院创新创业的“密码”。

落雪湖畔,开启贴地气的创新创业教育探索

2010年,在山东工商学院东校区落雪湖畔第二教学楼的一个仓库,诞生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当时只有四个小房间,一个房间容纳四个团队,“果来果去的陈永军,是第一批创业学生,后来他的团队发展到20多人,一个房间已容纳不下了。”魏振波介绍起道,“2013年西校区创业中心成立,也是在地下车库。那几年,三个单位争着要这个场地,后来校长拍板给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创新创业在注重商科的山东工商学院一经点燃,立马形成如火如荼之势。到2014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升级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孵化基地,2015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专职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大学生创业中心建成10多年来,入驻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超过600家,创办公司超过500家,所孵化的创业企业带动就业超过20000人。“同学们,你们是从车库出来的”,魏振波的这句话道出学校与前几批创业勇者的特别情感。

烟台大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钰犇得到学校很多扶持和引导。他在高中时因见义勇为失去右腿,身残志不残,于2013年考入山东工商学院。入学不久,周金刚老师就引导他创业来养活自己。从淘宝客做起,龚钰犇在电商领域一步步成长起来,2015年创办烟台大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又搭建起“大犇心选”农特产品电商平台服务至全国,做得风生水起。创业7年来,营业额突破亿元,带动120余农户实现高质量就业,5300余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孵化出多支优秀典型创业团队。比如首届创业先锋班学员、方片新媒体创始人刘金虎,林升果品的创始人韩利林等。”魏振波为创业学生的成绩深感自豪。方片新媒体为烟台3000家以上大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营销服务,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50余个,刘金虎也被推举为烟台市新媒体协会会长,并获评“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山东省十大创业之星”等荣誉。林果创始人韩利林借助所学电商知识,服务家乡栖霞苹果电商销售,连续多年销售额过亿元,帮助60000余果农增收致富,获评“山东省优秀创业者”。两个项目分别获得烟台市第四届、第五届创业大赛赛道冠军。并在今年双双斩获山东省互联网+大赛分赛道第一名。

像这样的优秀创业者还有很多,他们身边聚集了一大批同样有创业梦想的师弟师妹,已搭建起“传、帮、带”的创业生态。

微信图片_20220913090026

孵化梦想,创新创业成为校园流行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山东工商学院积极落实国家关于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政策文件精神,系统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探索出了“123456”创新创业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魏振波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为了培养“两能力两素养”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大力推进专创融合课程改革,搭建起了贯穿大一到大四全员化、全程化、四层次的创业教育体系,充分借助“第二课堂、创业大赛、商学实训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等几大平台,递进式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知识与技能提升、实践能力锻炼,并开辟了创业先锋班创业实践人才培养模式。

组织建设与制度创新。创新创业学院专职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同时,成立了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统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与市人社局合作,在校内设立了就业创业工作站,协同开展创业培训、指导与服务工作。修订教师职称评定办法,将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果作为教师职称评审的条件,调动了教师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积极性。

平台建设。校企共建产业学院,如大数据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区块链应用技术学院等,让大学生更多地接触行业实践与产业前沿,建成20多个创新创业实训室、100多门实训课程,建成超过5000㎡的大学生创业中心。

“学院营造了很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同学们既可以通过我们的创业大讲堂、校友报告会、创业大赛等渠道了解创业、接触创业,同学们也可以通过实训实践课程学习创业,还可以在入驻大学生创业中心孵化自己的创业梦想。”他举了一个例子,猎豹移动的傅盛及合伙人张泉灵、拓森服饰创始人唐龙等优秀校友的报告深受同学们喜爱,学校的千人大礼堂连过道都会挤得水泄不通。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脱离实际的创新创业无异于一场空谈。学校邀请优秀校友担任创业导师,指导学生实操项目运营,“我们的创业导师中有很多是投资人,他们会密切关注有潜质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投资。”魏振波介绍道。

不仅如此,学校还设立创业基金、提供创业指导与咨询,工商、税务、法务一站式服务,创业贷款、创业补贴等业务的协助办理服务,让学生实操创业。如今的大学生创业中心,已成为创业人才汇聚的中心、创业协作的中心、你追我赶的平台。

微信图片_20220913090019

双向奔赴,人才与企业高效对接

高校是座象牙塔,莘莘学子走出校门步入社会,面临着就业创业等问题。“高校和企业实际上是双向奔赴的,高校要培养更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而企业希望缩短员工入职后的适应期,让大学生入职后能尽快上手。”魏振波说道,“从创新创业的视角看,任何企业都需要创新,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鼓励内部创业,这在客观上就需要高校提供创新资源与创新创业人才。”

山东工商学院发起的创新创业实践定向挑战赛,就是面向企业合作开展市场调研、产品创新、销售创新,这样的合作对于帮助企业有效应对市场新变化非常有帮助。试想,能在创新层面谈论产品与市场的大学生,用人企业是不是一般都会很珍惜呢?当然,能够增加校企联结的通道还有很多,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去开创。

创新创业教育,是缩短学子与企业距离的有效路径,也是一条漫长的教育改革之路。魏振波说:“因为这不止是培育几个创业公司的事,涉及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升级,需要我们内外兼修,不断探索。”

创新创业学院已定好发展方向,将积极做好对内对外两方面的工作。

对内,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任务,在组织创新、制度建设、培养模式、师资建设、创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重点推进在专业层面、课程层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同时,通过开展更多的创新创业师资培训为广大教师赋能。健全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的机制,在专业创新的基础上更细致地做好创业项目孵化工作。广邀优秀创业导师为大学生创业进行全程化专项辅导和资源嫁接,提升孵化质量。

对外,将加强校企协同、校地融合、校政企媒合作,搭建更多实践平台,加强与企业的链接,深化产教融合,完善校政企协同机制。比如,继续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周活动、烟台市第六届创业大赛校赛、烟台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定向挑战赛、抖音创业挑战赛等品牌赛事。汇聚更多校外创业资源,为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给予更多支持。对接好省市相关部门,落实好大学生创业政策与资金保障。

创新增动能,创业促就业。山东工商学院先行先试,创新创业学院培育出极具活力的“双创”土壤,打造出一流的“双创”生态,为烟台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孵化出更多人才,注入强劲动力。

未标题-1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