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视界 >

丰收在望!阿克苏市102万亩棉花陆续吐絮

发布时间: 2022-09-15 12:14:29 来源: 阿克苏市融媒体中心

麦黄棉白好时节,又是一个丰收年。眼下,阿克苏市102万亩棉花长势良好,已陆续进入吐絮期。连日来,阿克苏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棉农做好拾地头花、无人机喷施落叶剂等措施,做好棉花田间管理工作,为秋收做准备。

9月12日,在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委会永兴村新科农场的棉田,部分棉桃已开裂并露出雪白的棉絮,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棉田里查看棉桃坐果吐絮和病虫害情况,指导棉农做好棉花生长中后期的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棉花丰产丰收。

何佳洪是永兴村新科农场的种植大户,通过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科学管理和干播湿出种植模式,今年他种植的1500亩优质机采棉长势喜人,平均每株有9-10个棉桃,目前均已进入结铃吐絮生长的关键期,丰收在望。

棉农何佳洪说:“从目前的长势来看,今年的棉花整体长势非常好,后期还得加强病虫害防治,注重田间管理等常规技术,确保棉花丰产丰收。”

当天,在不远处的棉田里,棉农何佳洪正在使用大型植保无人机给棉花喷施脱叶剂,配药搅拌、装药调试、作业喷施,整个工作忙碌有序进行。据了解,无人机作业是智慧农业的“使者”,快捷、高效、省时又省力,仅1小时能完成喷施作业100多亩。

“今年选用大型机械耕种、适期早播、导航播种等技术,播种质量高,出苗齐全。目前到了打脱叶剂的关键时期,技术人员过来指导我们正确掌握剂量,为秋收做好准备。”棉农何佳洪说。

今年,阿克苏市种植棉花102万亩,其中优质机采棉92万亩。为确保棉花采收顺利进行,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全市各个乡镇精心指导棉农做好机采棉喷施脱叶剂工作,截止目前调配脱叶剂400吨,已完成54万亩机采棉喷施脱叶剂工作。

阿克苏市农业农村局干部饶翠婷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稳棉、精果、强畜、兴特色、促加工’的思路,全面开展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脱叶剂使用、机械采收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棉花种植户的科学管理水平,为棉花稳产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助力丰收。”

为确保棉农种出好棉,在棉田田管的每个关键时节,阿克苏地区各级农业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工作,引导农户抢抓时机,适时适量滴灌施肥、科学化控。

“近年来,阿克苏加快推进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现代农业生产,使植棉的全程机械化技术不断完善,大面积实现了植棉的轻简化、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目前全地区棉花整体长势好于往年,在后期田间管理上做到适时停水、脱叶催熟、机械采收,确保棉花早熟优质高产高效。同时,我们还积极联合农机部门,对采棉机进行检修、调配,快拾花、保证朵絮归仓,快拉运、快交售,确保棉花丰产又丰收。”阿克苏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艾麦尔江·阿布力提甫说。

(通讯员刘兵兵 饶翠婷)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