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千里走亲戚,阿达力别克的“重庆亲戚”来了

发布时间: 2022-09-14 16:32:25 来源: 阿勒泰市融媒体中心

9月9日,阿勒泰市萨尔胡松乡萨尔胡松村村民阿达力别克·热合买托拉的家里一片欢声笑语,因为就在几天前,他家迎来了一位来自重庆的老朋友,他就是85岁再踏新疆热土的刘学云。

阿达力别克·热合买托拉家迎来了一位来自重庆的老朋友。

1959年,21岁的刘学云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师(现第十师)181团砖厂做木工。远离家乡独自闯荡的他偶然认识了阿达力别克·热合买托拉的父亲热合买托拉·海依达尔,随后,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我和热合买托拉·海依达尔是40年前相识的。那时他家住在阿勒泰市红墩镇,每次转场都要路过我所在的砖厂。我也会在空闲时去他们家歇个脚、喝口茶、吃个饭。由于当时我们没有养家畜,拉柴火的牛和骑行的马都得靠他慷慨相助,所以每当他们家需要帮助时,我也会伸出援手。我们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也成为了挚友。”刘学云说。

有了知心朋友后,刘学云的生活多了一份关心,两家人在一起也是过得其乐融融。当谈起令自己感动的往事,刘学云回忆道:“当时我家需要盖小房子缺木材,热合买托拉·海依达尔就去山上砍合适的木材,沿着山路给我们一点点拉回来。那时候没有车,全靠人力,上至房梁的木材下至砌墙的砂石,也都是他帮我搬运回来的,而且一分钱也不收,让我觉得非常温馨。”

据刘学云介绍,在阿勒泰期间,他曾参与过八一商场、陆军第949医院等众多项目的建设工作,为阿勒泰市的项目建设工作投入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刘学云说:“我儿子刘云峰和阿达力别克从小就是好朋友,虽然两人相隔遥远,但还是经常出来聚一聚,关系密切。我也常常跟阿达力别克说,让他带着他媳妇和孩子到我们重庆来玩。我的愿望不多,只希望我们两家情谊不断,这份兄弟情代代相承。”

阿达力别克说:“见到叔叔就像是见到了我们的父母,心里满是想念和激动。”

“记得小时候,叔叔就住在我们家里做一些小买卖,缺什么我们相互补给,有困难我们相互帮助。我也会时常跟着云峰玩耍,玩累了就投进叔叔怀里睡懒觉,无忧无虑。再后来我们游牧上山,叔叔便去了重庆。2012年,刘云峰特地从重庆来找过我们,我又开心地和我的‘好兄弟’重逢。时隔10年,叔叔又不辞辛苦,从三千里之外来到我们家。见到叔叔就像是见到了我们的父母,心里满是想念和激动。”阿达力别克说。

曾经健硕的“刘叔叔”如今已慢慢老去,曾经的风雨同舟情也成为阿达力别克心底深处的牵挂。

阿达力别克说:“我永远忘不掉刘叔叔,因为我们是一家人,他是我的父亲,刘云峰也是我的好兄弟。从我记事开始,我们就共同吃住、共同出行、共同玩耍,我们的情谊将永远维持下去,希望我们的这份民族团结情能一直延续下去。”

(通讯员 拉尔成·金恩斯别克 哈尔力哈西·萨依兰别克)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