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改善民生促就业 多点开花稳增收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52: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柳玉柱) 9月5日一大早,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阿克艾日克村农民帕提古丽·热西提骑着电动车5分钟就到了上班的地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村里,像她一样从家庭主妇摇身一变成为上班族的人并不鲜见。

帕提古丽·热西提是雁栖·沙雅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的保洁员。她家有5口人、30亩地。土地流转后,她丈夫在外做泥瓦工,她则留在村里照顾孩子。“平时总想找点事情做,但要接送孩子上下学,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帕提古丽·热西提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发展旅游业后,农民可以就近就业,她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

阿克艾日克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是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依托农旅融合发展定位,打造了占地3465亩,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雁栖·沙雅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并建设58座设施农业温室大棚,种植20余种高品质稀有果品、反季节蔬菜,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新型模式运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此外,该村还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农民自愿”的方式,按照“连线成片”的发展思路,将民宿依次改造成丛林探险、田园风光、大树秋千、星光营地、大野温泉、萌宠乐园六大区域六个主题,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

“一技傍身,就业不愁。技能培训让我有了一技之长。”阿克艾日克村农民艾买提·买合苏提之前因缺乏技能,靠打零工维持生活。2021年年底,他参加了古勒巴格镇举办的技能培训班后顺利就业,还有了自己的建筑施工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阿克艾日克村围绕企业招聘新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扎实开展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并充分利用村级各网格站,依托“互联网+就业创业”信息系统及村级劳保站,向本村农户提供就业信息及技术指导服务。对于因家庭、个人因素无法外出务工就业的人员,按人按需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今年,预计该村人均纯收入可达26974元,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120万元。

沙雅县政府办公室驻阿克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心亮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利用景区、企业等各方资源,引导村民就业创业,持续稳定增收。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