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转变招商理念 创新招商方式

地区招商引资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52:22 来源:阿克苏日报

从被动招商到主动招商、从少数招商到全民招商、从盲目招商到科学招商、从惯性招商到精准招商……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招商人员不辞辛劳奔波,引进资金、技术、产业帮助企业做大做强,逐渐形成今天的产业格局和经济规模,有力支撑了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突破。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564.3亿元,落实到位资金758.85亿元,在全疆排名第三。

以往的招商引资工作基本处于“见商即招”的粗放式、盲目性招商阶段,致力于增加存量企业、积累经济规模。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在地委、行署顶层设计、统筹谋划下,25天内完成阿克苏招商服务中心建设并揭牌启动,属全疆首创,有效解决对接不精准、招商队伍不专业、同质化竞争、资源配置不均衡、信息共享不及时等问题,实现了“天天有对接、周周有推进、月月有签约、季季有开工”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对产业发展动态、产业转移趋势和特征、现实和潜在投资者的研究,围绕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深加工、建材冶金、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商贸物流“6+2”产业发展方向,策划建立项目储备库,锁定招商目标群和目的地,开展科学招商、重点推介,大大激发了客商的兴趣,提高了招商引资效率和质量。

2020年以来,在地委、行署的坚强领导下,地区招商队伍不断壮大、招商方式不断升级、招商触角不断延伸。2021年,地区组成由2名厅级领导带队、抽调57人的驻地招商队伍,成立郑州、上海、石家庄、广州4个驻地招商中心,累计走访企业10304家,其中有投资意向企业881家,已来阿考察企业415家,签约项目87个,签约金额375.61亿元;2022年,地区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充实绍兴、石家庄、广州、成都4个驻地招商中心力量,建强招商队伍,共抽调101名干部,力争走访企业15000家、洽谈项目1500个、签约项目250个、签约金额650亿元、项目开工建设率在50%以上。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13827家,其中洽谈项目2513个;已来阿考察企业155家;签约正式合同18个,签约金额487.3亿元;签约框架协议203个,协议金额2792.03亿元,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新形势下应当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战略、策略,“重构”一个适合自己并适应时代的全新招商系统。目前,地区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产业基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积极履行岗位职责,练就过硬本领,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和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贡献力量。

(口述 地区政协委员,地区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古丽扎尔·木合塔尔 本报记者 吕娜 整理)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