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周方:用心谱写绍阿两地最美乐章

发布时间: 2022-09-14 09:48:29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胡潇潇

“欢迎你回来!”近日,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校长许世强紧紧握住援疆教师周方的手说,“看着孩子们的变化,我真心感受到你给学校、学生带来的热情帮助。”

周方是绍兴市第十批第一期、第二期援疆教师,从小深受历史文化熏陶的她在心里埋下了一份爱国情怀。2020年2月,当收到前往阿瓦提县参加援疆工作通知的那一刻,她就满怀期待。

“援疆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如今更是我的使命和担当。相信家人和朋友都会为我感到骄傲!”周方说。

2020年4月,周方从绍兴来到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担任音乐教师,带好学生,用心备好每一节课,是她给自己定下的首要目标。

为确保授课效率,周方打破刻板教学方法,注入自己的新理念、新方法,自费购买了一些乐器和奖品,力争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提升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她制作的《赛马》一课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基础教育精品课”;教学设计录像课《雪橇》在阿克苏地区“新时代新风尚新作为”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研赛中获得两个一等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援疆期间,周方主动请缨带了6名徒弟,根据徒弟的个人特长和教学特点,因势利导地开展日常辅导。她的徒弟李希军在2021年阿克苏地区“新时代新风尚新作为”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研赛中荣获二等奖;帕孜来特·艾麦尔完成了阿瓦提县首届音乐云端公开课;2021年11月,王亚男、张志梅包揽了阿瓦提县教师岗位练兵活动音乐学科的冠亚军……

“正是因为周方师傅两年多来主动真诚的教导,才让我在教学上有了明显的进步,现在我才真正理解了‘亲其师,信其道’这句话的内涵。”周方的徒弟帕孜来特·艾麦尔说。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2021年,周方援疆期满,本应该返回绍兴工作,由于牵挂阿瓦提教育事业和对学生的不舍,她决定申请再延一期。她在申请书上写道:“感谢这一段援疆经历,让我有了成长和提高,我选择留下来续写好这段历程!”

在周方的指导帮助下,阿瓦提县成立了首个学生合唱团——绍阿同心合唱团;去年举办了“绍阿同心润新苗 刀郎童声颂党情”2021年阿瓦提县“迎六一 颂党情”合唱音乐会……不仅抒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还用歌声提升了他们的自信。

周方还把三尺讲台当做增进民族团结的阵地。一直以来,她积极参与“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学校教师结师徒对子,对学生进行帮扶,用实际行动促进民族团结。如今,她已与当地的师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让她始终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外来人、异乡客。

2021年,周方收获了阿克苏地区“优秀援疆人才”、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创新争先优秀个人”“阿瓦提县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这也更加激励了她的援疆干劲。

“我特别珍惜这次援疆支教机会,能把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是我最欣慰的事。我要用心谱写绍阿两地最美乐章。”周方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