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新能源产业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

1—7月新能源发电量4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全区开工建设新能源项目规模超4000万千瓦

发布时间: 2022-09-12 12:40: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牢记殷殷嘱托 建设美好新疆·新疆经济看亮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今年以来,新疆不断加快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开发步伐,带动传统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能源项目规模扩大、“三基地一通道”建设全面加快的良好态势。1—7月,新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达到4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较全部发电量增速高5.8个百分点,占发电量之比为19.2%。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新能源处副处长李桢介绍,立足建设国家大型清洁能源基地,我区新能源开发规模持续扩大,已集中建成哈密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正在积极推进准东、哈密北、南疆等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规划布局,新能源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同时,突出优化服务创新管理,自治区已经形成“一张图”布局、清单化备案、“标准地”用地等新能源发展十大机制30条具体举措,为推动我区新能源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根本保障。

为加快构建我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出台《服务推进自治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操作指引(1.0版)》和政策解读文件,明确7条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路径,加速推进我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规模发展壮大。

同时,新疆还大力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新能源电价机制实现创新。今年4月印发《完善我区新能源价格机制的方案》,明确将2021年起投产的新能源平价项目发电量全部纳入电力市场,通过市场交易、大工业用电顺价均摊等方式,实现2021年起投产的新能源平价项目目标上网电价0.262元/千瓦时。清晰价格信号释放以来,各市场主体投资建设积极性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区开工建设新能源项目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全区风电、光伏发电产业进入持续健康发展阶段。

聚焦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新疆新能源接入保障能力显著提升。电网配置资源能力不断增强。强化电力系统调峰能力建设,组织实施煤电灵活性改造,加快阜康、哈密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实施电化学储能,推动“新能源+储能”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电网对新能源的接纳调节能力。加快推进“疆电外送”第三通道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年内实现开工建设,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外送能力。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