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巴音查汗·盖力克:成为更好的教师,教出优秀的学生

发布时间: 2022-09-12 12:40: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优秀教师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华

“开发建设新疆奖”“自治区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自治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乌鲁木齐十大优秀青年”“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对新疆农业大学动物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巴音查汗·盖力克来说,厚厚的一叠荣誉证书见证了她的不懈努力。

“我是一个牧民的女儿,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所以我要努力成为更好的教师,教出最优秀的学生。”巴音查汗说。

1986年,内蒙古农业大学兽医专业毕业的巴音查汗被分配到新疆农业大学任教。“我在和静县农牧区长大,小时候经常看到马牛羊等牲畜因疾病死亡,给农牧民造成很大损失,因此我选择了兽医这个专业。成为教师后,我就想培养更多这方面的人才,为农牧区的畜牧业发展作贡献。”巴音查汗说。

对当时年仅22岁的巴音查汗来说,在高校任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学生已具备较强的思维能力,对知识和技能有了更高要求。她很快感觉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巴音查汗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给学生提供足够的知识养分。”她在新疆农业大学读完硕士后,又赴日本带广畜产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到南京农业大学学习。

巴音查汗在课堂教学中讲究“精”,强调“多动手”。2009年,她带领学生成立虫媒病研究团队,旨在攻克蜱虫防治领域的难题。“让学生参与到课题研究中,可以启发他们对专业的兴趣,提高业务能力。”巴音查汗说。

多年来,巴音查汗致力于病原生物学特性、流行病学等方面的研究。她主持实施的各类国家级、自治区级研究课题有30多项,研发推广了10多种诊断试剂,有力推动了新疆畜牧业的科技创新和发展。作为兽医预防学医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她培养了100多名研究生、博士。如今,这些学生遍布全疆各地,很多人已成为畜牧兽医领域的骨干。

每年3至6月,是蜱虫侵袭牲畜最多的季节。巴音查汗带着学生深入全疆各牧区采样调查,同时开展畜牧病虫害防治科普。让巴音查汗欣慰的是,农牧区病虫害防治水平在不断提高,曾经对蜱虫束手无策的农牧民,如今学会了用科学的办法对付蜱虫。“他们会在这个季节把牲畜赶到海拔高的地方放牧,让蜱虫没了生存环境。小马驹刚生下来,他们就会剪掉蜱虫最易寄生的马鬃。”巴音查汗笑着说,牧民们知道她在研究蜱虫,会帮她采集新的蜱虫品种。

巴音查汗经常会结合专业,给学生们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情,讲这些年农牧民养殖方面的变化。“能给牧民带来改变,能促进畜牧业的发展,就是我们努力的价值和回报。”巴音查汗说。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